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71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司法局:

民革界别组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社区公共法律服务效能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长征镇历来重视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注重提升社区公共法律服务效能。近年来,长征镇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提供专业化、多元化的公共法律服务,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抓好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业务建设,通过开展培训、宣讲、案例交流等方式,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法治素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镇政府、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片区公共法律服务客厅、居村委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配备法律顾问,打造三级服务网络,配齐专业法律服务力量。目前,本镇共有人民调解员33人,法律明白人140人,法治带头人84人。

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依托“三所”(司法所、派出所、律所)联动机制,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矛盾化解、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方面的作用。每个工作日在镇司法接待窗口安排律师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每周四在5个片区安排律师参与联合接待,每个居委会每月安排两次律师接待活动。要求法律顾问积极参与镇法治实事项目的实施,提供相配套的服务力量。配合做好案例收集分析、以案释法等工作,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三、深入发掘法律服务需求。深挖社区居民的法律服务需求,针对不同人群,提供更精准、更便捷、更高效的法律服务。提供八小时以外的法律咨询,探索无障碍法律服务,针对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开展送法上门的法律服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有温度的公共法律服务。

在长征镇多渠道加强普法宣传的努力之下,长征镇司法所荣获了“2016-2020年度上海市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法在心中,‘典’亮人生”获得市第八届“浦江法韵”法治公益广告大赛三等奖,“联动架起连心桥”获得区第六届“同心法韵”法治公益广告大赛二等奖。下一步,长征镇将进一步丰富普法形式,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让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观念深入人心。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长征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日

联系人姓名:王小松                联系电话:62060080

联系地址:万镇路180号2号楼103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