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长征镇依法行政报告

区政府:

  按照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落实依法行政年度报告制度的相关要求以及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2013年至2017年本市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的部署,长征镇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本镇2016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6年,长征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将法治思维融入经济发展、体制改革、民生保障、城市管理、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中,确保了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主要做法

  1、完善政府制度建设

  一是严格执行新《预算法》,进一步加强财政预决算管理水平;二是全面推进镇级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制度改革,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务卡制度切实减少现金使用的实施方案(试行)》;三是制订《长征镇政府采购工作流程》,规范政府采购程序,全面推行工程、货物、服务等采购项目网上集中采购;四是制定《长征镇关于规范招商引资商务接待经费使用若干意见》,规范招商引资行为。

  2、主动接受各方监督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加强政府内部监督,规范决策程序。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公开2016年政府预决算、“三公”经费等,打造阳光政务。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书面意见。

  3、提升法律顾问作用

  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参与重点工作、重大决策机制,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重点工作推进中,认真做好风险评估、法律文书等各方面工作,为完成红旗村“城中村”综合整治、关闭铜川路市场等市、区级重点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

  4、加强行政执法效能

  以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为平台,以房办、绿化市容队伍下沉为契机,进一步整治城管、房办、绿化、市容等行政执法队伍,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认真做好“五违四必”综合整治、群租整治、环保督促整改等各项工作。

  三、存在不足

  2016年,本镇依法行政工作在区法制办的指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监督制约机制不够完善,机关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

  四、2017年工作计划

  1、深入推进依法依规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效能政府

  全面加强依法行政,推进政府运行机制法治化,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发展、破解难题、化解矛盾。理顺下沉执法力量管理,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率。配合系统升级,全面优化一口式服务,不断提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窗口服务水平。升级长征门户网站,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依法接受人大代表监督,主动接受社区居民监督。

  2、深入推进政府作风建设,建设廉洁政府、务实政府

  加强财政性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府收支行为,强化预算约束,加强对预算的管理和监督。加大公务卡制度执行力度,提高公务卡报销率。强化内部控制规范,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运用,持之以恒抓好政府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建设。

  长征镇人民政府

  2016年12月1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