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长征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普长府〔2018〕31号                       签发人:叶超

2018年度长征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以及《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要求,长征镇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本镇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长征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将法治思维融入经济发展、体制改革、民生保障、城市管理、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中,确保了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主要做法

1、完善政府制度建设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重新修订了《长征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使受理标准更加明确、受理过程更加规范。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截至目前,产生公文信息30条,其中主动公开21条,主动公开率为70%;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答复3件,其中同意公开或者部分公开的共计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件。三是全面推进镇级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制度改革,全镇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执行率超过99%。全面建成财政集中支付(零余额账户)、公务卡管理、财政资金绩效申报等系统,实现财政资金使用动态监控。四是制订《长征镇政府采购工作流程》,规范政府采购程序,全面推行工程、货物、服务等采购项目网上集中采购。

2、主动接受各方监督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加强政府内部监督,规范决策程序。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公开2018年政府预决算、“三公”经费等,打造阳光政务。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的监督,按时办理、办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均向代表、委员、相关政府机关部门及时反馈。

3、规范行政决策制度

一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根据市司法局关于《本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建设方案》的通知精神,按照“快建平台、逐步完善、不断拓展、制定标准”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镇、居委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重点工作推进中,认真做好风险评估、法律文书等各方面工作。到2018年6月底,镇、各居委已完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建设工作,社区法律顾问每月两次坐堂工作站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截至12月底各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共接待居民法律咨询492件,社区法律顾问参与人民调解49起,协助困难居民申请法律援助1起。

二是强化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制定《中共普陀区长征镇委员会关于“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规定(试行)》,涵盖了决策方式、决策规则及程序、决策执行、决策监督等内容,着力提升制度的规范性、便利性、可操作性,对规范重大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4、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度和执行力

一是理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制。推进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工作,进一步整合城管、房办、绿化、市容等行政执法队伍,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认真做好“五违四必”综合整治、群租整治、环保督促整改等各项工作,加强执法工作与城市网格化管理衔接,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积极组织镇安全办、城管中队、房办等科室(部门)的新进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区法制办举办的行政执法人员基础法律知识培训班,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

5、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年内向镇人大报告镇招商引资和服务经济、城市管理等多项重要工作。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书面意见。“两代表一委员”组团联系社区活动中,共收到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91条,确保相关事项件件有回音,桩桩有落实。

二是加强专项督查的落实整改。以市委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对长征镇开展的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督查为抓手,对专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以不敷衍、不推诿、不拖延的态度,真整改、真落实,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地实施。

三是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重视政府网站、政务微信、社区电子屏等宣传阵地建设,及时发布各类信息,让人民群众了解政府活动、政策法规、重大决策等关键信息,从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畅通媒体采访渠道,为新闻媒体调查采访提供方便,如实介绍情况。

6、提前预防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发挥人民调解组织职能作用。镇域内有居委人民调解委员会25个,镇人民调解工作室有5名专职调解员,全镇共有人民调解员31名。截至2018年12月底,两级调委会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32件,成功调处251件,调解成功率为100%。其中制作书面调解协议书118份,涉及理赔金额167万余元,受理签订口头协议书133件,正式受理调解成功率100%,社区矛盾纠纷主要集中在婚姻纠纷、房产纠纷、物业纠纷、相邻纠纷、公共环境等方面。受理司法、公安联动“110”接处警数723件,接警按时反馈基层各居委,做到接受数、参与回访数、反馈数一致,反馈率达100%。全年撰写并提交人民调解案例23稿件,其中征收案例2篇,社区疑似重大或疑难物业纠纷案例5篇,其他各类案例16篇。申报法制特勤组调解节目一档,于6月21日在新闻综合频道播出。

二是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信访基础业务工作,提高信访工作公信力,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对各类信访件均100%按时转送、100%受理告知、100%按时办结。同时开展第三方律师介入信访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营造良好的信访秩序,推进矛盾化解工作,做到依法信访、法治信访,并对历史遗留矛盾进行研判分析,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动疑难矛盾化解、缓解和稳控工作。

7、提高运用法治方式的能力

一是落实干部队伍学法制度。邀请法律顾问在镇机关工作例会上举办讲座,为机关工作人员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治意识、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搭建平台。同时,镇领导干部带头树立依法行政的理念,带动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法,营造了依法办事、建设法治政府的浓厚氛围。

二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按照“七五”普法要求,积极宣传宪法、两法一条例、《民法总则》等法律法规,在传播法律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意识;推进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普通居民等不同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2018年在镇域共组织开展法律咨询活动32场、法治讲座52次、法进机关3次,共3286人参与;积极参与市、区法宣办举办的法治公益广告比赛,荣获区同心法韵法治公益广告比赛平面作品三等奖。

三、存在不足

2018年,本镇依法行政工作在区法制办的指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机关人员整体法律意识得到增强,但是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足;新形势下对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当前的依法行政培训内容、培训方式需要进一步改进等。针对上述问题,长征镇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四、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长征镇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和市府、区府相关工作要求,创新法宣手段、注重队伍建设、拓展服务渠道、加强监督管理,为长征美丽新家园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1、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在行政权力和行政责任清单的基础上,落实好行政服务事项中行政权力类事项梳理工作。坚持政务公开,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2、规范行政决策机制,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与重点工作、重大决策中的作用,不断提高镇“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在行政决策中的实用性、可操作性。

3、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严格依法依规执法,切实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效能,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度和公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

4、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依法接受人大代表监督,主动接受社区居民监督,完善舆论监督的渠道,推进政府运行机制法治化。

5、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解纷,发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在预防和调解矛盾的积极作用,提高信访工作的法治化和规范化程度,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6、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执法工作人员的培训,完善培训机制,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干部队伍知法、用法、守法、敬法、护法。

7、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宣传工作,继续深化“法律六进”工作。根据上海市法宣办要求,继续开展“人手一册、每户一本、居村一讲一阵地”宪法学习工程,结合重要节点开展系列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环境。

长征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1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