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种子”青年宣讲⑦丨让“法治”与“温情”同行 ( 2023年03月19日 )      来源: 普陀长征

为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效走“新”更走“心”,长征镇汇聚青年成立了“红色种子”青年宣讲团。青年骨干用微宣讲形式畅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体会和感悟。

听长征青年用真问题触碰心灵,表达青年人的关切、思考、感受。

让“法治”与“温情”同行

长征镇“红色种子”青年宣讲团微党课⑦

这次微宣讲,来自长征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的一线执法队员戴唯钰围绕“让“法治”与“温情”同行”,结合三个执法工作中的小故事,让大家感受长征城管执法的态度、力度和温度。

宣讲人:长征镇综合行政执法队 戴唯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提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要求。长征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各项执法工作中,努力做到“法制”与“温情”同行。

快递点搬家

这件事发生在人流密集的梅川路上。当天下午,我和同事接到一个关于快递占道影响通行的诉件,这是这家快递站点一周内第三次被投诉。店长见到我,满脸愁容地表示:“店铺小,快递多,只能堆放在人行道上。”看着散落在人行道上的快递,我摇了摇头,耐心告知他违反的相关法律条例,对他进行了约谈处理。

随着市民网购频率加大,快递包裹日益增多,快递站点的容量已不能满足当下的需求。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此处快递占道的问题,经店长提议,我和同事决定在辖区内为他寻找一处店面宽敞的新站点。

我们多次走访辖区内的园区,了解、记录空置店铺的情况,结合快递站点的选址要求及店长的实际情况,积极向各物业经理寻求帮助,并与店铺房东深入沟通,协调完成搬迁前的准备工作。

经过半个月的查看、比较,我们终于找到了一处“高性价比”的铺面,将快递站“搬”进了新家。至此,“利民”与“便民”的矛盾得到了有效解决。“扬汤止沸,不如去薪。”只有用心、用情,找到问题背后的根源,设身处地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才能够“药到病除”。

群租房治理

居民朋友们对群租房肯定不陌生,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对邻里生活产生一定影响。近日,我和同事发现某户居民家中原来两室一厅的结构已被分割改造成4个房间进行出租。我们当场摄像取证,约谈业主,对他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要求他限期内恢复房屋原貌,同时,向他强调了房屋出租的相关法律规范,帮助他增进对法律的认识。

几天后,我和同事前往现场,复查发现业主并未及时按照要求进行整改。对此,我们秉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依法对他进行了处罚。法不严则不力,治不严则无获。秉公执法是为了维护法律的底线和公平公正的社会秩序。行政执法的“力度”就是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行为用“铁的手腕”加以管理,用法律的绝对权威来维护社会的稳定和居民群众的正当权益。

水果摊帮扶

去年冬天,我和同事来到违规设摊的现场,见到一位老婆婆在天井里搭了个简易的水果摊。从她口中我们得知,婆婆从外地来沪,在上海没有收入来源,只能依靠这个水果摊维持生活。

听到这些,我的心中涌起了深深的同情。鉴于老婆婆的行为没有造成严重影响,我们口头对婆婆进行了普法教育,并前往居委和物业帮助婆婆进行宣传,发动居民购买水果,将水果摊收了起来。

为了缓解老婆婆的生活困难,我和同事多方走访,了解保洁人员的需求情况,结合老婆婆的身体情况,和辖区内物业经理进行对接。经过不断努力,为她觅到一份小区保洁的工作,并给她购买了一张回老家的车票。至此,婆婆在上海的生活得到了保障,不用再为每天的“违规设摊”提心吊胆。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城管执法涉及面广,执法对象包含社会的弱势群体,执法行为是否公平公正、规范文明直接关系居民群众对执法部门,甚至是地方政府的信任和信心。城管执法的温度就是在执法过程中加入对居民群众的关心和爱护,既饱含“情”的温度,更守住“法”的底线,用春风化雨的力量维护社会的秩序和公平。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建设不仅需要执法部门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积极回应市民群众的要求和期盼,还需要居民朋友们主动吸收、自觉践行法治理念,在日积月累的熏陶下,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新时代法治中国的建设离不开你和我,让我们一起在生活和工作的点滴中用法律知识约束行为、用法律思维辨别是非,将建设法治中国、法治普陀、法制长征的风帆高高扬起,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不断前进!

微信图片_202303191233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