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兔迎春 喜庆元宵!看长征青少年欢度元宵佳节 ( 2023年02月06日 )      来源: 普陀长征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为弘扬宣传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培养青少年的实践能力,由长征镇社区实践指导站和长征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共同举办2023年元宵节系列活动。现场,青少年包汤圆、做灯笼、玩非遗,用传统文化向广大居民传递喜庆热闹的节日氛围,营造满满的年味儿。

汤圆是一种中国传统节令食品,自己动手包出来的汤圆也更加美味。

亲子家庭配合默契,孩子们在包汤圆的过程中体验到制作的乐趣,感受了浓浓的节日气氛,还进一步增进亲子间的感情。

尽管孩子们做的元宵形状各异,但每一个都包裹着孩子们心意,十分可口!

包完汤圆后,长征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工作人员带着孩子们的祝福,前往东旺居委,为社区内高龄老人、独居老人送上汤圆和节日祝福,让老人们度过一个欢乐、温馨的元宵节。

在新的一年里,就用这一碗汤圆,将过去的一年全部收于甜蜜。

2023恰逢兔年,还有什么比兔年做兔子灯更应景的呢?

兔子灯寓意着好运和吉祥,每逢元宵佳节,全国各地的孩子们都会带着它走街串巷。今天,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做兔子灯,了解兔子灯的由来寓意以及制作方法,亲手组装、贴边、糊纸、化妆中,在动手中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元宵佳节

绝版木刻发源于普洱,是中国四大版画流派之一。

相对于传统多版套色木刻能保留印版的特性而定义的,由于在刻印完最后一版后不能留下再印,亦被称为“绝版套色木刻”。

平整的木板、锐利的刻刀,老师用简单的工具勾勒出一幅栩栩如生的木刻画,融入原始木雕的雕刻手法,穿插不同元素,表现原始的野性与艺术的张力。

在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开始独立创作,福兔、人物、动物……寓意着幸福美好的图案在木板上逐渐呈现。将凸起部分涂上红色彩墨,印制到纸面上,一幅作品就完成了。

春日已至,未来可期。

在这个人间最美的时节,在这个全新的开始,我们启程、相遇、同行,迎接2023的美好!

微信图片_202302061023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