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百合四层法”走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道路 ( 2023年02月06日 )      来源: 普陀长征

2023年,作为全镇重点项目之一,早期商品房建德花园百合苑小区的综合修缮工程备受关注。

两年来,建德花园居民区党总支穿针引线,党总支书记带动居委干部、党员骨干、业委会成员,激发人民群众主人翁模式,成为小区里为居民利益代言的“纵横家”。探索形成长征特色:

纵横百合四层法

即纵横堵点、纵横缓急、纵横内外、纵横常态。 用最少的现有资源实现居民利益的最大化,用好各种基层工作方法,注重群众全流程发动和参与,切实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

纵横堵点

万事开头难,“三驾马车”有缺位,居民区党总支要成为“和事佬”,解开多年“剪不断理还乱”的死疙瘩。

用小区居民的话说,百合苑的治理困境,表象是脏乱差、缺少维护,根源在“三驾马车”缺“轱辘”,相互之间紧闭“心门”。

2020年起,陈罡担任长征镇建德花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上任伊始,他就召集支部书记谈心,详细了解所管辖的5个小区中存在的急需解决问题,主动“晒家底”,梳理“明白账”,并思考如何一一化解。

此时,陈罡注意到百合苑的“隐患”不小,如果把小区20多年来积累下来的社区治理问题清单比作电脑系统中的“垃圾碎片”,那么业主与业委会、业委会与物业、物业与业主之间的这套“排列组合”中就被写入了错误“代码”,几者互相相处不愉快,在自治共治的程序里反复卡bug。其中,最关键的错误“代码”有两个,一个是时任物业公司管理长期不到位,居民不买账;另一个是本届业委会面对封存已久的维修基金难以开户落实,居民们的美好生活更是无从谈起。

为让“程序”恢复运行,陈罡带领居民区党总支和现任业委会成员,经过一轮又一轮苦口婆心的思想工作,与往届业委会达成和解,终于把维修基金账户开通,业主们的“蓄水池”有了着落。2021年,小区物业公司成功改换,脏乱差的动态治理难题有所改善。错误“代码”被删除,小区综合治理工程加速抬上桌面。

纵横缓急

协商改造项目的优先级,保障分步实施计划有序推进,让居民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形成社区治理良性循环。

“饭要一口一口吃,改造要一步一步来”,面对改造项目多、任务重的难题,陈罡动足了脑筋,他和业委会共同商讨借助“分步实施”的办法,啃下20多年解决不了的“硬骨头”。

考虑到重新启动的“维修基金”有限,经过民主协商,小区业主一致认可“先里后外,安全为重”的分步实施方案。首先就是解决居民套内楼顶或侧墙渗漏水的维修问题,再优先解决消防通道、机动车停放、非机动车集中充电等重中之重的“安全问题”,最后安排居民文娱活动场地、垃圾箱房改造等生活品质提升项目。

纵横内外

以高站位的支持力度,回应居民期盼20多年的“人民愿景”;以专业化的设计,打造高标准的“治理场景”。借势区、镇级重点工作,吸引更多资源助力设施改造和社区更新。

目前,在镇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推动下,百合苑早期商品房一期修缮工程取得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新增80个机动车停车点位、6处非机动车集中停放充电点位、1个建筑垃圾厢房和1个大件垃圾厢房,完成8处绿地转车位的调整,基层党组织项目“党建+艺术”休憩空间打造完毕,健身花园已在规划中。此外,在二期改造中,监控、外墙落水管、路面不平整等也已提上议程。

纵横常态

让“三驾马车”快马加鞭跑起来,追赶上百合苑失去的二十年,关键要让分步实施的改造项目与时俱进。

每次召集“三驾马车”座谈会过后,陈罡都会现场布置任务,让大家带着任务回去。只有思想统一,社区里每一个小分子都投入了,才可能改变现状。

有一位居民就发出这样的心声,安装非机动车车棚离自家较近,会不会造成安全隐患?陈罡从安全保障措施等方面,耐心作出解释,打消了该业主的困惑。

“要想把社区治理做好做出色,离不开群众的心,让民心与党员为民服务的初心心心相印,才是留住更新改造成果的长久之道。”陈罡坦言。

下一步,长征镇将“纵横百合四层法”深入运用到社区治理实践中,成为推进早期商品房小区品质提升的“万能钥匙”。全方位提升社区品质,高质量推进社区治理,为全镇更多小区提供解决“模板”,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同时,让“建德模式”走出长征,纵横四海。

微信图片_202302061003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