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力量助推违建治理,长征镇这个小区荣获市级荣誉 ( 2022年11月28日 )      来源: 普陀长征

在违建治理工作中,小区既是“主战场”之一,同时也存在诸多“疑难杂症”。近日,作为普陀区三家“零违建”居村之一,长征镇上河湾小区成功获评“2022年上海市零违建示范居村”。获此殊荣的背后,得益于多年来,居民区充分利用党建引领下的社区自治成果,打出了一套以红色力量助推违建治理的“组合拳”。

灵!门责制、管家制工作模式

曾几何时,小区门面房及周边区域存在零星违法搭建,阻碍了小区违建治理工作的推进。

为此,馨越河湾居民区与物业公司共同合作,实行管家制管理模式,严格管控门岗出入。对于装修施工队伍进出小区的原因做到“底数清、账目明”,并对其进行全方位的跟踪管理,及时发现装修材料“超载”现象,实行反复巡查制,从源头对小区的违建行为进行有效约束。

在落实监督门责制和管家制工作模式的过程中,居民区党支部充分发挥“钉钉子精神”,引导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特别是重点区域的监管中来,督促小区物业强化对违法搭建的常态化管理,脚踏实地将小区违建治理管控做好做细。

赞!党员志愿者加入联合巡检队

在小区党员志愿者的牵头下,上河湾还成立联合巡检队,这支队伍由居委干部、社区治理“第二梯队”队员、社区党员、物业工作人员等组成。队伍定期派人对小区楼顶,易搭建点位,特别是沿街商铺开展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与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城运中心等部门沟通联系。

联合巡检队建立后,有效解决了因管理缺失而导致错失对违建监管良机的问题,让执法人员可以更快获取违建信息,及时对小区内的违章建筑进行干预。

妙!城管工作室呱呱叫

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在发现小区治理的难点和痛点后,专门设立了城管工作室,联合馨越河湾居民区党支部、古北物业,对上河湾小区相关业主,千阳南路、光复西路沿线商户开展宣传工作。通过展示拆除河道边违章建筑案例,向小区居民、沿街商铺普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商户与居民的法律意识。通过巡查,加强违建监督,及时发现、依法查处城市管理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邀请商户代表以召开议事会的方式,商讨管理规约,助力违法搭建的治理。

上河湾小区坚持党建引领社区自治共治,夯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础,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充分激发自治活力,在“违建治理”这场考试中交出了一张满意的答卷,有力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下一步,长征镇将以上河湾小区为示范,充分发挥党员力量、青年力量,力争让更多居住小区加入“零违建”居村的行列,建设人民满意的“美丽街区”“无违街镇”。

微信图片_202211280929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