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而志丨数字发展双引擎!金融+科技,撬动智慧经济新格局 ( 2022年11月28日 )      来源: 普陀长征

日新月异的数字经济为金融科技的升级与应用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天地软件园企业紧抓时代机遇,立足利民惠民、造福社会的使命职责,以科技力量推动金融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积极寻找金融业务发展与社会经济需求之间的契合点,为推动现代经济、社会、技术等方面的发展注入持续创新的力量。

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

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卡拉”)成立于2005年,定位于“商户数字化经营服务商”。2011年,首批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2019年,拉卡拉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成为第一家登陆A股市场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当前,凭借在支付领域的多年积累、精英团队引领及先进的科技实力,拉卡拉线下收单规模市场排名第二。

2011年,考虑到天地软件园配套设施完善、交通便利,园区创业公司多、业务联动强、服务质量佳,拉卡拉在园区设立分公司。“这些因素深深打动了我们。”拉卡拉常务副总裁姚常伟说。

“2011年,拉卡拉决心在上海从‘零’开启银行卡收单业务。”姚常伟回忆道,“还记得刚搬来园区时,拉卡拉规模很小,客户以微型商户为主。2013年,随着微型商户积累量加大,对盈利产生巨大压力,公司决定做战略转型。”

2014年,拉卡拉启动研发新一代智能终端,通过产品创新解决瓶颈问题。次年,在全行业率先推出可受理银行卡刷卡业务、闪付、扫码以及积分业务的智能POS,集成受理各类支付方式,推动商户通过收款终端实现了数字化经营。两年时间内,拉卡拉从微型商户经营领域,扩展到中小商户乃至腰部商户经营领域。“公司迅速实现了规模以及盈利的跃升,这是一个发展的转折点。”

目前,拉卡拉已经转型为“商户数字化经营服务商”。在为广大商户提供全币种、全场景收款服务,以及数字人民币收款服务基础上,公司充分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打造了云超门店数字化经营平台以及“支付、金融、拓客”等SaaS科技平台,推出“拉卡拉商户数字钱包”App、"拉卡拉开放平台"等,加速实现商户、金融机构、行业用户、品牌商、拓展机构等各方的全维度链接,全面助力产业链上下游数字化经营。

在发展过程中,拉卡拉始终和园区保持着密切互动。“近年来,园区加大软硬件方面的扶持力度,加强培育人工智能、金融科技产业。园区为外地员工提供公租房,解决企业高管子女就学,并在企业间架起合作沟通桥梁。”姚常伟表示,2020年,拉卡拉加入园区党建“朋友圈”——普陀区互联网产业党建联盟,在园区指导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员学习活动,帮助员工找到归属感。

与此同时,拉卡拉也积极回馈社会,助力偏远地区教育,医疗及扶贫事业,累计捐款总额已超过2亿元。疫情期间,拉卡拉上海党支部组织员工参加抗疫志愿活动,向长征镇孤寡老人捐赠生活用品。

如今,拉卡拉已累计服务超过2700万家商户,业务规模位居行业前列。姚常伟表示,未来,拉卡拉将继续聚焦中小商户数字化升级,不断完善产品体系,打造数字化服务生态系统,助力中小企业、商户在数字经济时代降本增效,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上海收钱吧互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收钱吧互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收钱吧)是2013年创办于天地软件园的互联网企业,目前已是国内领先的数字化门店综合服务商,围绕中小微商户群体,致力于用数字化的技术提升商家的数字化能力和经营水准,服务于700万商户。

收钱吧从服务几十家商户,每家单日交易量仅5到10笔;到签约15万家商户,每日服务的移动支付近100万笔;再到每日服务人次4300万,走出了一条服务小微商家的数字化创新之路。

初创时期,天地软件园便给予收钱吧最大的呵护和支持。公司副总裁陈登访说:“园区的扶持政策都相当实惠实在,比如房租减免和税收优惠,为我们缓解了不少的资金压力。再如,园区定期举办专业性讲座,涉及到区域发展政策、行业技术发展等,也让我们在起步阶段获得了更多前瞻性和专业性的支持。为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才,解决企业员工居住、就医、子女就学,园区为企业配备人才公寓,并普及相关优惠政策,使企业员工更加安心工作。”

七年前,移动支付处于兴起初期,消费者开始用手机支付代替银行卡和现金支付,收钱吧发现了商户端移动支付收款机会,率先推出第一张商用聚合收款码,2015年初,第一代收钱吧产品上线。出乎意料的是,由于这款产品需要商家使用手机扫描消费者的二维码,在其上线之后,并未产生量级爆发。经过收钱吧团队线下深入调研,终于找到市场真正的“痛点”:尽管顾客希望使用移动支付,但商户老板没有时间操作产品,也没有精力查证到账的金额。

为了真正解决客户需求,收钱吧迅速升级产品,将操作方式由商家扫顾客,转变为顾客扫商家收款码。更为重要的是,收钱吧做出了业内的重大创新: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二维码合二为一。无论顾客选择哪种支付方式,都能迅速付款。

从聚合码、语音播报到扫码王、收钱音箱,收钱吧一步步将移动支付服务推向纵深时,时刻保持产品迭代的敏锐度。

陈登访认为,在商户数字化转型阶段,解决商家的需求不仅仅只是现场的移动支付,还有其他更多的需求,所以收钱吧一直都没把自己简单定位成一家聚合支付公司,而是一家商家服务公司。

今年4月,某超市由于疫情封控,超市生意被迫中断。在家闷了一个月的店老板主动打电话给“收钱吧”业务专员:“我们这边不能开店,有什么办法吗?”在“收钱吧”业务员的帮助之下,小超市经过属地相关部门备案后,作为保供商户开通了自营外卖业务。

6月30日,“收钱吧”正式升级智慧门店产品,涵盖扫码点单、自营外卖、营销卡券等。这既是服务于小商户的需求,也是“收钱吧”疫情期间数字化服务的延伸。疫情以来,收钱吧扫码点单、自营外卖等数字化工具,一键链接供需双方,让购买和配送高效有序,帮助封控区的居民更快获得物资,也让无数线下商家通过线上渠道解决了燃眉之急。

收钱吧积极开展党员联动活动,2017年,加入普陀区互联网产业党建联盟。在疫情区域市场工作不饱和的情况下,公司鼓励员工和当地社区或志愿者机构联系,积极参与防疫义工行动,贡献党员和青春的力量。

为鼓励在读优秀学生实现自我价值,收钱吧分别在上海交通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设立奖学金,并支持所属区镇特色教育项目发展。同时,收钱吧设立抗疫基金帮助受灾商户解决实际困难,推出了全国性的“小微普惠补贴政策”,其上线的“智慧门店”不但大大提升了商家的数字化经营水平,也帮助数万商家在疫情中快速复工复产。

目前,移动电子支付渗透到城市、乡村的每个角落,收钱吧将继续助力商家以极低成本提升数字化经营能力,成为商户经营中的全能帮手。

易百信息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2011年,易百信息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百)入驻天地软件园。作为全球知名的客户忠诚度服务平台,易百凭借行业洞察力,抓住市场环境和机遇,整合专业团队与技术,在积分兑换、权益验证、数字化营销、创新支付方面提供服务。

“虽然我们在浦东办公,但隔了一条江,我们依然能够感受到天地软件园提供的温馨服务。”易百总裁朱臻表示,在对企业提供补贴,解读政策法规,指导合规经营,解决员工户口等方面,园区提供了360度的全方位支持。

2020年,易百开发了一款银行积分消费平台,资金投入很大,希望能获得政府的资金扶持。天地软件园负责人得知后,为企业精准解读了经梳理后的各项扶持政策,并协助易百将企业情况主动上报给镇、区相关职能部门。

经过企业、产业服务专员以及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易百开发的《基于银行积分兑换的综合性新型消费平台》成功入选2020年上海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的支持项目名单。

作为行业领先的高成长平台型企业,易百深知社会赋予企业的责任和使命,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合作,在甘肃、宁夏捐赠建造了6所梦想中心,并为世界联合学院捐赠百万元用于助学金项目。

2014年,6所梦想中心已全部竣工,帮助贫困地区儿童更加快乐、有尊严的成长。同时,易百与上海奇翔儿童发展中心携手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共同守护自闭症儿童。疫情防控时期,易百在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捐赠物资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成功的企业管理离不开优秀的企业文化,“互信、互爱、共享、共赢、创新、快乐”是易百始终秉承的经营理念。朱臻表示:“企业要做到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是制定长期的战略,我们始终坚持12字方针,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努力争创一流业绩。”

创业是一个艰苦的过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每一次创业的成功背后都满是心血与汗水。对此,朱臻分享了一些创业经验,帮助创业新人乘风破浪。

“从个人角度来说,我认为创业要重视三方面,即‘天时、地利、人和’。首先,要时刻关注国家政策导向,遵循主流价值观念,认清行业发展趋势;其次,要选择风水宝地。对我而言,天地软件园是一块创业福地,为企业蓬勃发展提供了良好土壤;最后,领导的关怀以及团队的合作为创业之路带来了贵人支持,让创业者勇攀高峰,不再孤军奋战。”朱臻希望当代年轻人能“不忘初心、永不言弃、追求卓越、守正创新”,在创业的每一个环节都做到卓越与极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金融科技不仅提升了金融服务的效率,还带来了智能支付、智慧网点、数字化融资等新模式。展望未来,金融科技将持续作为连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连接器,推动数实共生、数实融合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12809093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