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实招 显实效!长征镇“精品城管工作室”让城市文明“归位” ( 2022年09月20日 )      来源: 普陀长征

“馨越公寓居委会社区工作室”是长征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重点打造的精品城管工作室。队员扎根社区,以“高效率、干实事、有影响”为办事标准,为社区居民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工作室与居委、物业“三位一体”,独创“三步走”工作法,让城市文明“归位”。

今年8月,馨越河湾居委会获得普陀区零违建居委称号,标志着工作室发展迈向新台阶。

用“铁脚板”编织一张“长征网”

馨越公寓是本市最大的公租房项目,占地9万平米,内含4042套公共租赁住房。由于小区距离地铁站还有一段距离,不少租客都是有通勤需求的白领,共享单车成为他们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好选择。随着时间推移,行人无处可走、单车无地可停,“车”满为患成为常态。 “馨越公寓居委会社区工作室”立即召开会议,商讨解决方案。

为摸清共享单车的底数,执法队员每天用脚丈量道路,分时段进行勘查。经过3周不间断的“铁脚板”巡查模式,每天记录下单车的摆放数量、运转情况等。经过长时间排摸,发现共享单车主要堆积停放在镇域内人员密度较高的居民区、上下班高峰时段的地铁出入口以及大型商场周边。

约谈运营企业,建立“管理规约”

执法队员掌握基本情况后,对三家共享单车运营公司进行集中约谈,发现存在运维人员少、清运不及时、投放量大、恶性竞争等问题。

通过召开沟通协调会,制定共同规约,三家公司实行“包干制”。此外,队员依据单车摆放情况,在重点点位派队员进行驻守,并要求由停放单车量最多的公司进行该点位高峰时间段重点清运保障工作,以此保持周边道路环境整洁有序。

“线上管理+线下巡查”精细化调度

治理共享单车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需要用全局眼光加强引导和监管。

为更好提升效力,执法队员不断找寻新的突破口。主动“上车”,跟随运营公司及第三方清运车辆一同进行运维工作,第一视角观察司机日常清运路线,并与司机沟通优化方案。经过实地勘查后推出“抓源头,优机制”两轨并行工作法。

1、建立“处置群”“保障群”“应急群”三个微信群,每个群各有分工,确保及时清运。

2、引入第三方清运公司,要求第三方清运公司依据群内的信息及时进行清运,同时中队会对第三方公司进行监管。

此外,执法队员清理为抢占市场份额而超量投放的未进行注册的共享单车。每次清运前都会对乱停放单车进行扫码,对未注册的单车贴上特制的“红标贴”,对红标车辆直接进行清运。

如今,路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被整齐摆放,方便了来往的车辆和市民的出行,美化了市容环境。一字排开的共享单车,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持续深化城管工作室功能,切实履行好城管执法职能,打造一流的社区工作室,不断提升居民满意度和获得感。

微信图片_202209200920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