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新人”首度相聚长征,找准履职“发力点” ( 2022年08月18日 )      来源: 普陀长征

8月16日下午,2022年普陀政协年中会议召开。在长征镇会场,来自区特邀界别组的35位委员第一次落组,参加线下会议。区政协副主席严永强出席会议。镇党委副书记黄诚主持会议。

长征镇政协委员联络组全体委员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十八字要求,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切实发挥政协委员职责作用,为助推长征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靠谱”智慧和力量。

全体与会人员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次会议(扩大),听取并讨论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文高所作的区政府关于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审议区政协常委会关于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与会的政协委员围绕区政府半年工作报告进行热烈讨论,委员们普遍认为工作报告站位高远、内容详实、目标清晰、举措有力,并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助企纾困、社区治理“第二梯队”建设、“苏州河水上航线”项目、城市精细化管理、社区养老等话题积极建言献策。部分委员还实地参观了位于梅川路1255号的长征镇“协商于民”委员工作站。

会后召开的普陀区长征镇“协商于民”政协委员工作站工作会议,简要介绍了街道(镇)政协委员联络组和“协商于民”委员工作站的有关情况,传达了《普陀区政协关于深化“协商于民”委员工作站建设的实施意见》。

黄诚介绍长征镇“协商于民”政协委员工作站今年计划,从“务虚”和“务实”两方面谈如何推进长征镇政协联络组工作:就“务虚”而言要做到“三个注重”,即注重参与培训,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注重宣传教育,提升政协委员的影响力;注重建言献策,提升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就“务实”而言要做到“三个一”,即建设好一个“协商于民”工作站,延伸服务的覆盖面;开展一次现场考察,走进企业、社区和重点项目;组织一次沙龙活动,通过政协委员的资源优势助推长征地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严永强围绕“协商于民”政协委员工作站建设提要求:

一是政协委员要认清自身在政协组织当中的身份多样性,明确履职的方向和基本的任务,根据身份的多样性推动共性工作,并利用工作站这一建言平台发挥好政协委员的履职的作用。

二是工作站要定期组织活动,围绕区域重点、难点问题和街道(镇)党委关注的一些重点事项开展政治协商,政协委员既要立足于街道(镇)发挥作用,也要面向全区履行职责,推动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政协委员要有分忧意识,立足本职岗位,在各行各业树立发展信心,广泛进行深入调研,借助好工作站等建言平台了解区情,提出更多有针对性和参考意义的真知灼见。

一站三室

据了解,特邀界别组委员来自各行各业,涉足领域广、专业性和综合性较强。而作为目前全区唯一一座“一站一界别”的“协商于民”政协委员工作站,长征镇也正结合该特点拟在商务园区、片区中心和居民区打造3个延伸工作室,分别对应产业发展、城区建管、基层自治三项核心议题,强化政协委员履职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联动,更好地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

长征镇将持续用好街道(镇)政协委员联络组和“协商于民”委员工作站两个沟通平台,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立足政协实际,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不断提高。

微信图片_202208180903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