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前夕,这个小区居民喜提新房 ( 2022年07月01日 )      来源: 长征镇

微信图片_20220701092900.jpg

长征镇党委书记王春明,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赵勇,上海长征城乡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俞斌,上海兴远实业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夏梅霖等出席交付仪式。

愁!扛二三十斤煤气罐上5楼

这个由4幢居民楼组成的小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当时的农场局为解决回沪职工的住房问题,由上海兴远实业有限公司下属企业上海长征温室制造有限公司提供集体土地,前哨农场等单位与职工共同出资参建了交暨路居民小区。在当时,能够入住这样的“商品房”,是一件让人羡慕的事情。

由于种种原因,当时这块土地未办理相关竣工验收手续,导致居民无法办理房屋产权证。居民户口无法落户,孩子无法上学,水电煤无法进户,没有物业管理……一直是小区居民心中的堵。

“因为没通煤气,我要扛着二三十斤的煤气罐上5层楼,随着年纪增大,实在力不从心。后来请人帮忙一起扛,时间久了,别人也不愿意。”作为当年首批入住的居民,李先生和吴女士回忆起从前的生活,仍历历在目。

难!开工建设一波三折

2011年,为解决交暨路185号内居民无法办理房屋产权证的历史遗留问题,区、镇相关职能部门积极研究问题解决路径,启动该居住小区改建安置建设工程。该项目在建设期间采用“居民在外过渡,项目建成后回搬安置”的方式进行。

区规资局通过定向及公开挂牌出让方式,由上海长征城乡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拍得土地并实施项目建设,由上海兴远实业有限公司负责安置居民。据了解,改造采取100%签约、100%搬离、100%交出原房屋原则,如果有居民不同意改造,整个计划就无法实施。

2015年8月,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完成119户居民的三个“100%”安置工作。2015年底,交暨路185号地块“三通一平”也顺利完成。微信图片_20220701092914.jpg

在此过程中遇到国家建设项目政策的调整,到2018年底,该项目才得以开工建设。

好事多磨。原定3月的交房计划被一场疫情打乱了,6月初复工复产的节奏刚一拉开,长征镇政府就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和公司,召开专题会议,按下“重启键”,加速推进,终于赶在“七一”前圆了居民多年的“新居梦”。

“工作过程中,遇到过有家庭矛盾的、有安置诉求的等等。将心比心,我们感到只有通过持续不断的服务,才能真正解开居民的‘心结’。” 夏梅霖表示,“希望居民尽快搬回来,早日过上舒适的生活。”

喜!金钥匙开启“安居梦”

“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李先生和吴女士表示,这次回搬不仅解决生活难题,小孩“入学”问题也算有着落。让他最高兴的是,从原本的5楼到现在的25楼,实现了“质的飞跃”,推开阳台窗户,远眺陆家嘴“三件套”,让他豁然开朗。

杭阿姨和何老伯也是小区“老土地”居民,自从90年代入住小区以来,一直盼望着能拿到产权证。“盼了好多年了,今天终于交房了,回家的感觉真好!”两位老人笑得合不拢嘴,“不仅比以前住得更宽敞,还特别喜欢朝南的客厅和卧室,每天晒晒太阳,勿要太惬意。”

在区房管局、区建管委、区规资局、长征镇和万里街道的共同努力下,居民回搬工作已正式启动,预计7月份,将完成100多户居民的回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