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召必回!长征镇社区治理“第二梯队”把“靠谱”写在行动中 ( 2022年06月13日 )      来源: 长征镇

非常时刻我们是先锋队

全员核酸检测任务下达后,以党员志愿者为骨干力量的社区治理“第二梯队”主动出击,快速进入“战斗状态”,充实到核酸检测的力量中来,助力实现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没问题,一切听党的话,跟着党总支走,明天不见不散!”。微信图片_20220613084943.jpg

各社区治理“第二梯队”队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们中的不少人在收到公告后还没来得及下班回家,就找到居民区党总支商议如何发动队员在全员核酸日应急上岗。

董韵超是梅一居民区“第二梯队”队长,接到任务后,他在群里一声召唤,队伍中的党员在繁忙之余纷纷响应,分工定岗有条不紊组织居民参与核酸大筛。

还有的队员不顾家中有年迈老人、患病亲属、孕产妇、备考学子毅然决然来社区报到。一些难得回家换休的医护人员,也不顾疲惫“自带装备”上阵,再次用专业技能服务社区,助力抗疫。

社区治理我们愿做“主心骨”

在11日的全员核酸筛查中,人员配备绝大多数都是社区治理“第二梯队”的“原班人马”,他们回归到应急保障突击、物资运输、信息收集、采样扫码、信息联络和特殊人群关爱岗位上,成为长征居民值得托付的“靠谱”服务力量。微信图片_20220613084949.jpg

不仅要在非常时期站得出,在“平时”,他们也正日益成为参与社区治理的新生力量。东旺居民区“第二梯队”分队长吴佳华在全域态化管理期间身体力行践行党员使命,赢得了楼组居民特别是楼组内党员的赞。连日来,她又开始为因疫情暂停的电梯加装项目跑上跑下,居民对她的信任与支持,是架起社区连通邻里情谊的桥梁,更成为推动加梯签约的润滑剂。

在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之初,梅六居民区遭遇了排队等待时间过长、外来人员“蹭”检等问题。为在短时间内迅速攻坚管理环节中的薄弱项,“第二梯队”队员主动出击,配合居委会做好秩序维护和外来人员劝退等工作。“每天下了班,他们都是先去核酸亭帮忙然后才回家。”据梅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章小静透露,还有的队员身体抱恙仍参与现场秩序维护,“得益于他们的帮助,目前基本能在20:00前准时关门,送检时间也有了保证。”

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力量也正在不断凝聚,“第二梯队”纳新,力量日益充实。未来街区居民区“第二梯队”队长何瑞雯是一名90后,接到全员核酸的通知后,她立即在工作群内发出了群通告和志愿者招募表,并带头报名参与扫码。当得知有两名新扫码员加入后,她主动提出11日清晨提前到岗,帮助两名志愿者快速熟悉扫码工作。

今天的全员核酸检测是

社区治理“第二梯队”

有序过渡的一次拉练

下一步,长征镇将逐步

落实“第二梯队”日常运作模式

完善队伍建设、探索工作机制

找到撬动社区治理的新支点

为基层治理创造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