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经历是无价之宝,我会好好珍藏——一名42岁代配药志愿者自述 ( 2022年05月25日 )      来源: 长征镇

我不是药神

但尽力配齐药

我住的梅一社区有3000多户居民,小区老年人特别多,4月初浦西封控开始的日子,我在社区报名志愿者工作,没有很多想法,只是想为社区的居民分忧解难,互帮互助一下。

随着封控时间的延长,居民遇到药箱见底的难题,配药问题日渐凸显。也就在此时,招募配药志愿者的信息让我“眼前一亮”,人不能出、药不能停,怎么办?不少有着慢性病老年人的用药需求摆在眼前,我觉得自己应该站出来,为社区做些贡献。

万事开头难,负责配药志愿者团队的小区党支部书记王雪芳(大家平时都很亲切的称呼芳子书记)因所住楼栋封控,不得不居家隔离。梅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颜云玉也忙于分发物资、核酸检测、小区消杀等工作,谁来挑起配药团队的大梁?

配药团队里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小青年志愿者,我年纪比较大,就果断站出来挑重担。每天上午我到居委会整理配药需求,下午去医院配药。第一次去长征社卫配药让我印象深刻,医院里陆陆续续有其他小区的志愿者来配药,手里提着多达六七十本病历卡,挂号、门诊、取药窗口紧张忙碌的情景让我暗暗立下小目标:一定要把配药这件事做好。

每次配药回来,我把配药情况当面向颜书记报告,并向居家隔离的芳子书记汇报。她们根据社区实际情况给出行之有效的改进建议。

“谢谢你,药神”,这句话很多居民都对我讲过。但我发自内心地觉得,我不是药神,我只是尽力把居民的药都配齐。为居民配药是受人尊敬和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微信图片_20220525101617.jpg

因为我要经常出入小区和医院,除了做好个人防护外,我清楚地知道所面临的感染风险。我也担心过,自己所住楼栋万一被封控,要有其他小伙伴继续高效运转下去,当我提出增加配药志愿者队伍人数时,得到颜书记和芳子书记的大力支持,他们帮助我开展志愿者招募,很快配药志愿者团队就组建完成了。

组建配药群

恨不得有三头六臂

3名小伙伴火速支援。配药志愿者先锋队由芳子书记全权负责,我也升级成领队。我总结3次独自配药的经验,通过2个多小时的现场教学,从接受电话问询,微信回答问题,现场沟通细节等等,事无巨细为新队员讲解配药要领。当天晚上,从事网络安全的袁鹏程就搭建工作流程图,整理出一份完整的电话答复要点;社区志愿者达人许立群接力完善配药登记表格;从事仪器检测的王淮湘第二天就联系药房,解决了一位居民胰岛素用药的燃眉之急。

随着团队的工作日渐熟练,我们从信息登记、病历本整理、挂号取药分装,形成规范化流水线操作,做到“速度快无差错”,每位队员都能独立完成所有步骤的操作。居民的配药需求也逐渐增加,从最初每次20多人到最多一次100人,只要是规定梅一接诊时间,我们没有耽误一次,确保居民能及时拿到药物,长征社卫的医生们也为我们点赞。为便于费用结算,钱款都由志愿者先行垫付。目前我们已为梅一近600位居民配药,共垫付400多笔共计近20000元,每笔账目都清楚记录,待交给居民药物时当场结算,药费两清确认签收,极大方便居民配药和提高工作效率。

有居民提出可以去药店自费购买,我们在外出配药时也多留点心,梅一社区周边的益丰大药房、宝岛大药房、复美大药房和第一医药的药剂师都成为我们的微信好友,因此我也能第一时间回复愿意药房购买急需用药的居民咨询。配药志愿者们想方设法回答居民问题。为了提高沟通效率,我们还建立了配药信息沟通大群,发布配药时间节点,提醒有需求的居民朋友及时关注,也避免不必要的重复答疑。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志愿者帮助上至97岁耄耋老人,下至6岁的可爱孩童,老人是未来的我们,孩子是我们的未来。当他们的子女打来求助电话时,我们就特别留心。我们真希望自己三头六臂神通广大。设身处地想想,这也是我们未来将面临的问题。真心希望那时的我们也能有帮助的人,善良不是一种天赋,只是一种选择。

总有人给我们鼓劲

心里暖暖的

我一次携带几十本病历卡,挂号、取药、取病历卡顺序不能错,拎着捧着一大包药,如何才能做到忙而不乱?我们摸索优化出一份配药委托书,这是团队合作总结的成果,每个信息都不是多余的,都是实践总结得出的。

每周二早上7点多,我就骑着摩托赶在医院开门前到,争取第一波就把药配齐,避免长时间排队等待。留守社区的小伙伴接力补上“最后一棒”,他们提前做好现场发药准备:摆好桌椅板凳、铺好纸箱垫板……待我12点回到社区马上进行消杀,紧锣密鼓进行账单分理、病历本分装、药物排序、签收表格校对,团队操作衔接紧密,配合默契。最长一次有近100份药物,我们一直分发到下午3点多,日落时分,金灿灿的阳光打在我们每个人身上,我们都发自内心笑了。

大雨瓢泼里,夜深人静时,炎炎烈日下,只要能帮到急需药物的居民,我们一直在路上。

让我特别感动的是,身边总有支持和关心的人们给我们鼓励和勇气,医生细心的叮嘱“这个药如何用”,配药师的一句“药不要忘了拿”,甚至小区门口的志愿者和保安的一句“开慢点,药扎扎牢”……一句简单的关心提醒,我们感到心里暖暖的。

感谢配药志愿者团队的小伙伴,工作量繁重时几个小时连续作战,没有喝一口水没吃一点东西。没有配药任务时每个人又身兼多职,有的是核酸扫码员,有的是物流配送员,有的是楼组联络员,要知道这些小伙伴也都是别人的孩子、丈夫或妻子、爸爸和妈妈,都是平凡的普通人;感谢支持和理解我们的每位社区居民朋友,感谢为我们配药提供帮助的医护人员。

我们纵然渺小,犹有担当;我们纵然普通,却也勇敢。和我们一样的人,在疫情中太多太多。这群可爱的人是日常生活里的小人物,却做了关键时刻的逆行者。这样的勇气与担当,罕见,珍贵,也动人。

这段经历是无价之宝,我会好好珍藏,督促我自己,也带给我的孩子。敢想敢做敢付出,一切皆有可能。愿我们这些可爱善良的伙伴们都平平安安,生活重新步入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