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镇转运专班:与病毒赛跑,用“征”情守护 ( 2022年05月25日 )      来源: 长征镇

微信图片_20220525095439.jpg

不清零不休息

防疫的关键就是与病毒赛跑。由于转运任务繁重,为合理分配、快速反应、高效率地转运阳性感染者,在普陀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军的带领下,转运专班日夜兼程,通宵达旦,既要安全快速地完成好转运任务,又要确保每一个环节不出纰漏。“不清零不休息”是她们的承诺。

在外人看来,“转运”只有两个字,但背后的艰辛却不为人知。组长陆敏超每天要接打上百个电话,从对接长征社卫名单到和社区居民沟通,从报单给区卫健委审核到安排车辆,从行车路线规划到安排阳性感染者入舱……“每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家庭、一份责任。”

“转运高峰时,我们一天共转运超数百人次,调度13辆车,拨打上百通电话,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5点半。”她说,遇到需要血透的阳性感染者,还要协调社卫,安排救护车……得到对方成功入院的消息后,她才感到一丝丝欣慰。

每次转运都是守护

在转运专班,一群姑娘成了靓丽的风景线,她们是严碧薇、冯雪薇、陆敏、吴俊鹏、王晓琳、胡颖婕、陈蓓玲,她们不怕苦不怕累,全天候在线,有时候只睡三四个小时,“紧盯阳性感染者,疫情不结束,转运不停歇”是她们常挂在嘴边的话。

“在转运工作中,所有环节要做到无缝衔接,第一时间完成闭环转运各项规定动作,全力保障待转运人员转运顺利。”严碧薇说,每天根据待转运人员居住地分布情况,合理规划线路,引导转运专车快速、高效转运。此外,一些特殊困难的人员,还要提前准备好轮椅。

面对严峻的疫情,是陪伴照顾居家备战中考的孩子?还是逆行参与抗疫任务?吴俊鹏内心涌起巨大波澜。好在,孩子的一句“妈妈,我已经长大,我会好好学习,争取考上理想的高中,您放心吧!”让她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年迈的父母以及丈夫也为她鼓劲,得到家庭成员的支持,她工作充满了激情和动力,全神贯注协调阳性感染者进入指定医院,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凌晨两三点更是家常便饭。

遇上特殊情况,如遇到未成年人需要去方舱找母亲、隔离点人员需要日常药品等情况,专班成员都会耐心提供帮助,稳定他们情绪的同时,尽力解决他们的困难,“每次转运都是一次守护,我们用暂时的分别来隔离病毒,但是要让爱和温暖留下来。”

目前,转运专班还承接数据分析任务。流调分析阳性人员及同住人、统计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情况,为疫情防控筑起坚实防线。

“外勤组”全力提高转运效率

总有一群人会选择就地逆行,选择奔赴战疫一线。长征镇机关干部挺身而出,迅速建立“转运专班”,跑出转运“加速度” 。构筑起辖区防控疫情的闭环,确保转运过程平稳顺利,用行动守护着市民的安全。

他们是曹雷、肖萌萌、许玉卿、曹佳豪、孟俊杰、任辰、刘天心、赵永路、徐艾迪、程褚平、刘振鸣、丁华杰、严力凤。曹雷作为“转运专班”里的老队员,有着丰富的转运经验。曾是一名军人的他,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场”上,哪里任务险重,他就在哪里。

为及时转运阳性感染者,尽早切断病毒传播链。他每天早上7点就出发,经常转运到凌晨,24小时待命是常态。“收到转运名单后,除了清点人数,还需要特别留意需要关心的群体。”曹雷说。深夜接到转运任务更是常有的事。凌晨2点,转运当天最后一批人员到指定医院时,为让患有基础疾病的老人们早点办完手续休息,他主动与值班人员协商,在安排完床位后将行李先行送到各自床位。等他返回住处时天已渐渐泛白。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一四口之家,男主人核酸复测阳性需要转运,家中还有女主人和一对刚满一岁的双胞胎男孩。女主人产后还未恢复,无法一个人照看两个孩童。男主人则说他不可能一个人去方舱,情况一下陷入僵局。曹雷耐心同夫妻俩分析情况,提出几种方案,寻找最优选项。虽然还是有顾虑,全家还是去了合适的隔离点。“因为我也为人父,父母对孩子所有的顾虑我都能感同深受,所以我才有共鸣。”

长征镇转运专班“疫”刻不停歇,分秒必争。他们与千千万万抗疫工作人员一道坚守在一线岗位上,在战疫阵线上汇聚合力,全力保障转运工作平稳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