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有担当,温暖共前行!长征镇教育共同体抗疫在行动 ( 2022年05月03日 )      来源: 长征镇

上海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长征镇优质教育发展共同体成员单位的老师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下沉社区参与一线抗疫工作。上海市曹杨中学、上海市长征中学、上海市梅陇中学、曹杨中学附属学校、新普陀小学&新普陀小学东校、长征中心小学、曹杨实验小学、豪园幼儿园、上河湾幼儿园、长征中心幼儿园、梅川幼儿园、四季艺术幼儿园、金海螺幼儿园、金海螺名庭幼儿园等14家中小学、幼儿园老师,用实际行动擦亮“为人师表”底色,书写长征教育人的情怀和担当。

微信图片_20220503105848.jpg

从校园“领头雁”

到战疫“先锋队”

校园长们作表率

用实际行动诠释担当精神

新普陀小学、新普陀小学东校校长寿俊梅在完成学校全面消杀后,便挑起了社区防疫志愿者工作组的重担,可谓从“单位”到“社区”无缝衔接。从在职党员微信群的建立,到采样点的布局、采样动线的确定、志愿岗点位的岗前培训、工作反思的改进优化以及对居民诉求的积极回应,她还亲手制作核酸采样地图,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截至目前,113位党员、210人次参与六轮核酸采样的志愿服务,70名党员参与楼栋内志愿协助。

面对同心抗疫的“集结令”,她和临时党支部的各位领导齐心协力,力求每一件事情都能精心谋划,每一个细节都能精细到位。在职党员犹如一簇簇微光聚成一团火,奋力跑出硬核“加速度”,将党旗插入楼栋、片区,让每一位党员成为居民的依靠,“众志成城筑牢屏障,同向而行守好家园!”

长征中心小学校长单莹莹自从双报到后,就主动联络所在社区党组织,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志愿者工作。“请居民们准备好核酸码。”她穿上大白,用大嗓门反复提醒居民。直到深夜11点半,完成点位的最后一位居民的采样工作。“谢谢你们!这么晚还在工作,辛苦了!”居民非常感动。

“风很大,口罩勒得脸疼。每次听到居民一句‘你们辛苦啦’,心里还是甜滋滋的!”

曹杨实验小学校长严泳旻第一时间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她担任网格化信息员,充分利用网格化信息群,转达居委防疫工作信息,上报抗原自测情况,提供生活保障物资信息并汇总统计。她奋战在社区抗疫一线,每当发放抗原检测试剂和生活物资时,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楼内有独居老人面临物资短缺的情况,她主动为对方排忧解难,“订购蔬菜、蛋奶等生活物资,配些常用药。看到老人安心生活,我就放心了。”

曹杨中学附属学校校长罗嵘是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封控期间,她积极协助楼组长做好居民核酸检测前期准备、楼道垃圾清运、抗原检测信息上报、独居老人保供物资与购药申报、居委会通知传达等工作。她时刻关注三个服务群的工作通告,不管多晚都要确保及时通知不延误、及时上报不出错、耐心协调化解矛盾。

“邻里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互助包容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豪园幼儿园园长俞文珺任所在居委在职党员抗疫组组长,后成立志愿服务组临时党支部,任党支部书记。  

临时党支部根据疫情变化,不断调整工作策略。积极开展“情系社区、爱在邻里”的主题抗疫行动,面对繁重又急迫的防疫任务,根据在职党员居家办公、专业背景不同的特点,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持续推进1+N党员志愿者服务模式,“1”代表志愿者服务的一个相对固定的岗位。“N”代表志愿者服务的多个应急岗、机动岗,充分调动党员的志愿服务热情与积极性,及时快速应对各项防疫任务。

据了解,64名在职党员参与小区核酸检测、特殊人群帮困、物资分发、社区团购等志愿服务。她带领12位党员志愿者来到长风公园,为2590位快递小哥核酸验码,为缓解普陀区运送压力作出贡献。

她和丈夫堪称志愿服务“夫妻档”,两人平时协助小区核酸检测,还结对帮助楼里96岁的高龄老人和生活困难人士,主动关心他们的生活,让老人安心、放心。

长征中心幼儿园园长胡湘薀积极响应社区党员双报到的号召,成为社区志愿者队伍的一员。她主动承担职责,帮助社区老年人使用核酸码、配合社区发放抗原、社区物资配送等多项工作。同时,也遇到各种难题。老年人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弱,物资的配送困难,社区规模庞大难以管理等。但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社区居民的积极配合下,这些难题被一一克服。

“听到居民们一句简单的感谢,我深感这些努力都是有意义的,社区成为疫情防控坚强堡垒,最关键是每一个居民理解支持和配合。”

四季艺术幼儿园园长昌明承担楼组长工作,并成为临时指挥部的一员。根据志愿者属地化的工作原则,她负责本楼栋的全面管理,包括秩序维护、物资发放、抗原服务等,由于每天工作的时间长,服务耐心热情,得到业主们的一致好评。“小暖心,大责任,疫情终将过去,我们一定能迎来春暖花开的日子。”

梅川幼儿园园长刘静芝在居住地担任楼栋志愿者。在小区里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分发抗原自测试剂、发放免费物资……楼栋出现阳性病例封楼后,她与本楼独居高龄老人结对,拿取生活物资、送蔬菜水果,帮助老人解决实际困难。“与人为善,施人以爱。在这个特殊时期,更要传递正能量!”

众志成城

与广大医护防疫人员并肩作战

用心守“沪”

共同为夺取抗疫胜利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