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学党史 汲取力量担使命|长征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2021年10月21日 )      来源: 普陀长征

自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长征镇党委根据市委、区委的有关部署,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并重,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起来”“活起来”“暖起来”“实起来”。

传承长征红色基因,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起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组织长征中学学生参加“重走长征路 弘扬长征精神”红色之旅,开展“长征铸魂·百载寻根”研学活动,实地参观长征纪念馆、瞻仰红军烈士纪念碑、拜访老红军战士、探寻红军英勇战斗过的遗址、听红军的感人故事。学生们通过演唱长征歌曲、朗诵长征诗词、讲述长征故事、学习长征史,亲身体验红军长征的不易。

开展百地寻访固信仰活动。组织近百名长征青少年探访红色之城初心之地、“苏州河美好生活秀带”,身边的楷模榜样,数字长征、智慧长征和美丽长征,引导青年将个人的成长主动融入到推进改革发展的大局。

在百代公司旧址,组织学生们观看多媒体全息情景剧,了解国歌的创作故事。

微信图片_20211021100336.jpg

充分挖掘身边的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在清峪路设置“党史学习电影墙”,市民可以通过“线上”扫描二维码观看电影精彩片段的形式,从十五部代表性的爱国主题电影中,汲取精神力量。

在清峪路、真光路、万镇路沿线建设“初心画廊”党史学习打卡点。

在全镇五个片区中心,分别开展中共一大、二大、四大和重要历史阶段图片展。

在以长征命名的学校及企事业单位设立“长征微展览”,通过宣传栏、图片展等形式,宣传长征历程、长征英雄、长征精神。

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让党史学习教育“暖起来”

组织镇50位老党员结对50位青年党员,开展“百名党员颂初心——党旗下的对话”活动。100名党员对党真情表白,说出心里话。老党员们深情讲述在党培养教育下认识初心、坚守初心、奉献初心的亲身经历和切身体验。青年党员们激情畅谈在党的怀抱里感悟初心、淬炼初心、践行初心的深刻感受。

将100位党员的感悟汇编成册,并在“普陀长征”微信公众号连续刊载。

录制“初心故事青年说”系列微党课,以短视频的形式传播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的动人瞬间、感人故事和辉煌业绩,激励全镇党员切实担负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各居民区党组织聚焦社区治理难点和群众需求,形成“开门第一件事”实事项目,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梅六小区实施综合改造的基础上,将单向通道完全打通,将原先的小拱门改建成4.5米宽的大门,并量身定制一条30米长的坡道,确保居民出行安全。

“花香满泾”社区共享花园曾是废旧物品的回收站,也是社区治理痛点、卫生环境死角。经过改造,现已成为一处热门打卡点,标志着建德地区综合治理由硬件升级、“三位一体”机制完善,向营造社区文化、提升自治共治“软实力”方向迈进。

长征镇将继续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营造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的浓厚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微信图片_2021102110055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