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丨长征镇开展电动车集中整治行动 ( 2021年10月20日 )      来源: 普陀长征

电动车进楼入户、违规充电现象却屡禁不止,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财产该如何保障?为坚决遏制电动车安全事故高发势头,结合文明城区创建迎检工作,10月16日起,长征镇安全办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电动车集中整治行动。

细分点位逐个查

相关行业重点监督

外卖、物流是电动车使用最为频繁的行业。检查人员重点对辖区内物流快递网点,要求立即整改;是否存在违规停放、充电行为;是否占用、堵塞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等现象进行排查,发现个别物流网点存在电动车乱停放,堵塞安全出口现象,并要求立即整改。

销售网点规范经营

从源头入手,提高电动车销售网点的消防安全意识。检查电动自行车销售网点是否违规住人、是否私拉乱接电线等情况。

居民用车全面排查

在社区开展“纠违停、清飞线”集中整治,对居住小区是否设置电动车集中充电点、是否存在电动车楼道停放(充电)、飞线充电等违规现象进行全覆盖式排摸检查,做到即知即改。

动态问题常态查

飞线充电、电动车楼道停放(充电)情况是动态问题。镇安全办要求各小区物业必须加大巡查力度、增加巡查频次,一旦发现有飞线充电行为要及时进行劝阻,小区微型消防站内器材要做到定期维护,确保临警可用。要求居委会利用黑板报、宣传栏、电子滚动屏等媒介,普及《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同时借助消防二维码云平台及时发现隐患、处置隐患。

疏堵结合强管理

今年以来,长征镇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探索电动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新手段,遵循疏堵结合的方式强化电动车管理。结合创城、“一网统管”、社区综合治理等工作,对多个老旧小区非机动车库进行改造,增设电动车停车位和充电桩,满足居民实际需求。在有电梯的住宅楼内安装“智能阻车系统(梯控)”系统,防止电动车上楼。

微信图片_2021102014415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