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率先!长征社卫帮助偏瘫患者“走”起来 ( 2021年10月13日 )      来源: 普陀长征

前不久,上海市首批41家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率先建成,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榜上有名。

中心还在全区率先启用了步态训练与评估系统,可帮助偏瘫患者立即找回走路的感觉,重拾复健自信。

作为首批示范康复中心,这里还开展了骨折术后康复、脑卒中长期康复、老年认知障碍早筛与康复训练等诊疗项目。

科技赋能,康复方式更多样

中心康复治疗区(含中医综合服务区)面积为515平方米,设有康复诊室、康复评估区、物理治疗(PT)区、作业治疗(OT)区、言语吞咽治疗(ST)室、物理因子治疗区、高频室、传统康复治疗室。

在康复科原有基础上,中心最新配备了上肢智能机器人、下肢智能机器人,数字OT评估与训练、平衡功能检测分析仪等先进智能康复设备,其中部分在全市同类型医疗机构属首次引进,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和二、三级医院同样优质的医疗服务。

这些智能康复设备将加快患者恢复速度,并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康复疗效。

配强队伍,名医专家来帮忙

中心组建了一支由7名康复医师、4名康复治疗师、4名康复护师组成的医护队伍。他们将为患者提供针对神经系统、骨-关节系统、慢性疼痛、老年疾病等社区常见病多发病引起的明显功能障碍稳定期或后遗症期的康复服务。

微信图片_20211013093805.png

据了解,长征社卫还是区医联体成员,与区人民医院呼吸、康复专科专家结对,以普陀区科委课题《以家庭为单位的肺康复对慢阻肺稳定期的影响研究》为探索,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一步发挥社区医养结合平台功能,下沉康复医疗资源,开展居家、站点以心肺功能康复为特色的康复项目。

长征社卫还与区精神卫生中心联合成立普陀区首个社区心理门诊点,为辖区内园区白领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作为首批安宁疗护试点单位,长征社卫对于晚期肿瘤患者及家属早期产生的悲观、抑郁等应激性反应,开展人文关怀、心理干预介入,推进心理康复服务。

舒适康复,天轨系统进病房

中心在六楼病房设置康复病区,设置20张康复床位,并在其他原有的护理床位功能上叠加康复功能,每张床位建筑面积25平方米,每床经使用面积6平方米,床间距1.2米。低密度的设置,让患者住院体验更舒适。

同时匹配天轨训练系统,让行动不便的患者移动时更安全、更舒适、更照顾尊严,降低搬运过程中可能带来的跌倒风险。

纳入医保,透明收费心不慌

康复中心这么先进,医药费一般家庭能承受得起吗?

目前,中心每周一至周五8:00-11:30,13:30-16:30提供门诊康复服务。诊疗项目最低5元/次,最高130元/次,物理因子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康复治疗、物力训练室等项目全部纳入医保范围。患者在这里的康复数据将被自动采集,同步上传到中心康复信息模块,逐步与居民健康档案、上级医疗机构联通。

长征镇将继续秉持“数字赋能”理念,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和“数字长征”建设,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推动“医养结合”走进社区、片区中心,惠及更多居民。

微信图片_2021101309384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