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青年自习室,怎样运营“咱作主” ( 2021年10月12日 )      来源: 普陀长征

近日,2021年度长征镇馨越河湾党支部服务群众项目——64号楼212室自习室翻新工程完工,开放后可最多容纳10余人同时学习,切实解决公寓青年住户找不到合适场所自习的难题。

1、设计欠佳,改造萌发

馨越公寓64-69号楼为单身公寓,在设计之初,每层楼内建有一间公共会客厅。考虑楼内青年学习氛围浓厚,因此在后期的运营中,空间也兼顾阅览和自习功能,但由于该空间设计不合理,缺乏规范的管理制度,利用率一直不高。

2、党建引领,议出策略

去年,受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影响,64号楼212室暂停使用。今年3月,在“馨越公寓”团工委的牵头组织下,依托“馨”青年议事厅,空间的改造事宜被提上议程。为此,团工委还广泛征求青年意见,积极与居民区党支部沟通。党支部决定,必须让这个服务群众项目工程顺利落地,大家还就这一工程展开专题讨论:我们可以设计一个预约系统,这样可以让有限的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提议设轮值人员,这样能够高效管理自习室。自习室的开放时间应该符合大家的作息。

3、自治维护,化繁为简

结合青年意见,解决使用痛点。今年8月改造工程动工,10月4日正式建成开放。房间从原来狭小、幽暗、逼仄变得开阔明亮,使用者的舒适感大大提升;冗杂的功能被简化,自习室的“角色”被进一步强化。

值得一提的是,青年在建设伊始讨论出来的“金点子”得以采纳。管理上采用自治共治模式,由青年住户自主维护,专人轮值开放管理,通过微信群联络处理运营过程中的意见建议。结合青年的实际需求,周一至周五开放时间为20:00-23:00,周六至周日开放时间为13:00-17:00,法定节假日不开放。

自习室的改造只是一个开始。据介绍,公寓将在馨越河湾居民区党支部支持下,逐步对其他楼层功能空间进行优化,以满足青年的休闲需求。同时,团工委将组织青年围绕提升这些空间的体验感、舒适度开展更多的探索,切实增强空间的有效管理、合理利用,为社区青年群体开展党建团建、交流议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拓展新阵地。

微信图片_202110120908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