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回收站,今朝满庭芳!长征这座社区共享花园有点香~ ( 2021年09月27日 )      来源: 长征镇

微信图片_20210927083744.jpg

作为泾阳路美好生活街区的重要节点

它将融合艺术与科技

重新链接人、城市与自然

9月26日上午,在周边社区居民、学校师生和家长的共同见证下,“花香满泾”社区共享花园(下简称“花香满泾”)正式启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春明,镇党委副书记徐军,副镇长人选沈燕出席活动。

四季艺术幼儿园的孩子带来开场表演

共画墙面彩绘

“花香满泾”的落成

标志着建德地区综合治理工程

由硬件升级、“三位一体”机制完善

向营造社区文化

提升自治共治“软实力”方向迈进

聚焦“急难愁盼”

改造“一举双得”

HUA XIANG MAN JING

“花香满泾”改造的起因,从泾阳路的景观艺术提升开始。

在设计过程中,调研发现泾阳路边有一座闲置的建筑。建筑内部有一处很大的院落,由一家从事废旧物品回收行业的企业租用。户外区域堆放各种建筑材料,曾因环境脏乱、异味、噪音等问题,多次受到周边居民的投诉,是一个社区环境治理的痛点。此外,周边部分居民缺少公共活动空间。

为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经过多方讨论,社区共享花园以“艺术分享,科学实践,生活方式倡导”为主题进行打造。

泾阳路美好生活街区

空间“功能多元”

跨界“引领风尚”

HUA XIANG MAN JING

整座社区共享花园由一个100㎡的建筑空间和700㎡的花园广场空间组成。

建筑空间不仅有兼具艺术分享会、戏剧创作与表演、电影赏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展览厅,还有亲子图书馆及阅读分享、食物研究吧、屋顶派对花园。跨学科、跨文化的媒体和艺术工作,链接人、城市、自然。

户外花园建有可食用香草园、小型活动场地、儿童游戏场地、社区农园、生境池塘等,这里将成为多元、跨界的社区发展实验室。只要是关注艺术、科学、生活方式的伙伴都可以加入其中,一起探索基层治理的更多可能。

泾阳路美好生活街区

彰显“尊老爱幼”

互通“人文生态”

HUA XIANG MAN JING

适老改造、儿童友好、生境营造是“花香满泾”最显著的特色。

适老改造

建设适合老年人的休息、活动区域,为社区居民带来科学活动和生活方式倡导,引导社区居民共同参与本土化生态文化的营造。

儿童友好

开展自然观察笔记、种植实践、安全课堂等活动,激发孩子们热爱大自然、体会耕耘劳作的乐趣。培养对环境的意识、同理心和接受度,以及所有不同生命形式的重要性。

生境营造

通过种植体验、成果分享等活动,在居民、自然、城市和社区之间建立关系,引导社区居民成为城市公共空间建设的参与者,提升居民的自治共治意识,“陌邻”变“睦邻”的新型邻里关系将在这里再一次得以体现。

泾阳路美好生活街区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花香满泾”的启用,将为建德地区做强家门口服务功能,做优共治自治平台,激活基层社区细胞单元提供生动实践平台,让群众拥有一个诗意栖居、浪漫生活、环境舒适、邻里和谐的“美丽长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