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的对话?丨与祖国同岁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女兵 ( 2021年07月30日 )      来源: 长征镇

微信图片_20210730084334.jpg

1966年,我积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报名参加兵团建设。

10月,我告别了父母乡亲、兄弟姐妹,以及我热爱的家乡,坐车到温州市转乘轮船抵达黄浦江码头,又坐了四天三夜的火车才到达乌鲁木齐。我们被接到新疆军区生产兵团后勤部通用机械厂。起初要适应集体生活,接受传统教育。还记得老兵为我们讲述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的历史根源,王震带领的359旅部队入疆剿匪的同时,围垦造田、开荒种粮,老一辈这种艰苦奋斗的革命主义精神让我至今都非常自豪自己曾是兵团的一员,愿为新疆建设奉献青春年华。

兵团通用机械厂属县团级单位,全体员工共有7000多人。我和其他12名同乡分配到制氧分队,工作就是提取氧气并压缩、降温,提取合格纯度的氧气装瓶,供兵团系统的医院、机修等单位使用。在老师们的严格要求和谆谆教导下,我们很快便掌握了基本的操作技能,“抓革命、促生产”,维持设备24小时正常安全运转,确保氧气的供应。

就这样,我在兵团的革命大熔炉里不断历练、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党组织的关怀、考验下,1970年12月,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1975年,经上级批准我提拔为国家干部并调到厂宣传科工作,后又调到教育科及劳动服务公司,担任办公室主任。但我走到哪里都不忘自己是个兵,走到哪里都不忘自己是名党员。

在工商管理科帮忙的时候,我发现很多服务窗口到了下班时间准时关门,留下还没办完事情的人束手无措,我便主动与工作人员商量,把排队的几位同志的事情办完了再下班。我的工作态度在部门树立了正面典型,工商管理科还给厂里送来了感谢信,对我的工作给予很高的评价和赞扬。1986年,我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1988年,我随丈夫调到江苏省仪征市汽车工业公司综合科工作,后担任科长。期间我还参加了江苏党校函授的大专班学习,获得大专文凭,经过考试又评得政工师职称。

1992年,我从中国青年报上获悉,共青团中央发出“一帮一,资助失学儿童”的倡议,我和几位同事积极响应。想着没有文化、没有知识的民族是要被挨打的,从1992年至2004年,我一直在资助甘肃省通渭县北城乡中关村白草坪社的失学儿童沈登科直至中专毕业。当时其实我家里的情况也不是很好,有同事建议我去找领导说一下家里情况,但我还是拒绝了,我是一名党员,再难再苦也要为国家、为单位分忧。所以那些年,我们夫妻一切省吃俭用来渡难关。

2008年,我和丈夫一起将户口迁入上海。回上海后,我积极融入社区生活中,参与活动,做志愿者,参加党组织生活。不论是党总支、党支部还是居委工作,我都不会忘记身为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这一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年岁,同样的经历共同的担当,和祖国一起成长,无怨无悔。

青年抒怀

上海市普陀区建德花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

陈 罡

入党时间∶2001.10

了解过前辈李彩英同志的个人事迹后,我内心深受感触。她用一名党员的坚守和使命,燃烧自己青春的光和热,用辛勤的汗水谱写了人生的光辉,为部队、为企业、为社区的建设做出了贡献。她响应号召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无论是在部队时的围垦造田、开荒种粮,还是被分配到不同单位,不同岗位后再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工作繁忙之余,也还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己。最可贵的是回到上海后积极融入社区工作,参与志愿者者服务,帮助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继续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同为党员和退伍军人,李老师的事迹让我产生共鸣,由衷敬佩。我要以李老师先进事迹为榜样,不断激励自己,坚持不懈用心服务好居民,努力让我们的小区更加环境优美、文明和谐、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