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的对话丨地勤兵保障后勤,老党员发挥余热 ( 2021年07月29日 )      来源: 长征镇

微信图片_20210729093718.jpg

1965年,还是计划经济时期,我被分配到上海航空工业学校读书。1969年得知杨浦区在征兵,我积极响应号召。学习成绩本就优异的我,凭借过硬的身体素质,顺利入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独立第五飞行大队。谈到空军,很多人最先想到的是帅气英俊的飞行员。而在飞行员的身后,还有一群默默付出的空军地勤兵,他们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便是其中之一。

作为技术干部,我的日常工作就是检查、维护、保养、修理飞机上成千上万个零件,看似琐碎枯燥,但却是极为重要。每天要拿着机械履历簿,对零件挨个儿审查评估。大家可能只会看到飞机在空中飞行,但它背后需要几百个同志为它提供服务保障,无论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可能都会对飞行安全和部队的任务执行造成影响。也正是这种事无巨细的工作态度,经我检查的飞机仪表零件从未出现过任何差错,我也在1974年获得了仪表小组三等功的荣誉。

转业军人脚踏实地,吃苦耐劳

1979年,我转业被分配到上海第三十四棉纺厂,当上了电气技术员助理,主要负责全厂的电气动力运行和保障工作。车间的条件十分艰苦,由于实行"停人不停车"机制,电气动力需要全天运转,无疑加重我的工作量。但我仍带领着工人积极完成任务,力争上游。

1983年,"青年职工政校"成立,我担任班主任对青年工人进行轮训教育,那时正是改革开放初期,做好职工的政治思想工作尤为重要。1984年,又担任了办公室秘书和科室工会主席,负责出黑板报,组织每年职工代表大会、组织参加歌咏比赛等文体活动。我也被多次授予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先进生产者、优秀党员和先进党员等荣誉称号。我十分感激党的栽培和组织的器重,工作虽然忙碌,但生活依然愉快而充实。

退休后争当志愿者

2009年,我退休了,但没有让自己闲下来。我积极报名世博会志愿者,为慕名而来的游客提供帮助,维护治安,后来我被授予了长征镇“世博先锋行动”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我也曾参与其中,工作繁忙而复杂,尤其是需要手写统计,但凡有一丝差错就需要返工重写,着实考验耐心。我便与居委会的干部们一起,白天普查、晚上抄写,每天都加班到晚上12点多,终于圆满完成普查工作,我也被长征镇评为“优秀普查员”。

我今年70岁了,见证了祖国70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发展,为此倍感骄傲和自豪。我现在与爱人和女儿一起生活,彼此之间相互照应,家人聚在一起的时光总是和乐美满。说到退休后的兴趣爱好,简直是多多益善,组织街坊领居唱歌、与友人一同打几场乒乓球、和老伴儿在楼下打打羽毛球。

青年抒怀

上海市普陀区镇城长征市管理行政执法中队队员

郭晨龙

入党时间∶2014.12

有幸参加这次结对活动,结对金老共话初心。身为一名空军地勤干部,他的任务是维护飞机、为军用飞机的运行排除故障。五年间他检查的飞机仪表零件从未出现任何差错,获得了仪表小组三等功的荣誉;转业上海第三十四棉纺厂后,工作上尽心尽力,“停人不停车”,积极完成任务,力争上游;退休之后的金老也没有闲下来,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活动,先后获得长征“世博先锋行动”优秀共产党员,第六次人口普查“优秀普查员”等各类荣誉。

金老告诉我,他见证了祖国七十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发展,倍感骄傲,晚年生活和乐美满。自己做的事情都是很平凡的事,并不值得一提,以后他还要继续参加社区志愿活动。

我们这些年轻的党员就是要从老党员身上汲取这些可贵的品质,提升能力、强大精神力量,沉下心、用好力,在岗位上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