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的对话 丨不忘初心、爱党为民 ( 2021年07月29日 )      来源: 长征镇

微信图片_20210728091138.jpg

保家卫国从军路

1960年,我刚刚初中毕业,被选调批准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赴总参三部新组建的南京军区技术干部学校学习,两年后转战福建前线福清东京山工作。

谈起在福建前线的艰苦工作,仍历历在目。受沿海雾霾和地形影响,一年之中长达8、9个月都是潮湿的迷雾天。交通不便、人烟稀少。为了保障战备用电,炊事全靠官兵轮流砍柴烧,而战备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只能用卡车从山外运进来。我们昼夜在潮湿的坑道里工作,即使气候恶劣、条件艰苦,坚定不移,一不怕苦、二不怕累,任劳任怨,以苦为荣,誓为三部作贡献,誓为祖国献青春。

我服役的总参三部,前身是工农红军创建于 1932年的技术侦察部队,也是红军克敌制胜不可或缺的部队。我们的任务就是运用技术侦察手段配合前线开展对敌斗争。平时学政治、学军事,抓练兵,钻技术。虽苦尤乐,我们彼此之间关系特别和谐融洽。

上世纪50、60年代,退守台湾的蒋介石军队,经常派飞机军舰到大陆沿海直至内陆侦察照相骚扰,特别是高空侦察机,雷达难发现,很是猖狂。战友们同仇敌忾,通宵达旦、日夜坚守,预先截获活动区域,终于在1962年9月9日配合空军部队,击落了第一架侦察机。我所在的中队立了集体三等功,当时我才18岁。

荣立三等功

1965年我的腰椎不幸受伤,但是身体上的伤痛丝毫没有动摇我在部队服役的决心,我一直牢记“把一切献给党,把青春献给祖国,把自己献给三部事业”的初心,就这么在部队干了17年。

荣获“上海航天局优秀党务工作者”证书及“上海航天局优秀统战干部”“上海航天局优秀组织干部”证书

用技术和知识为航天事业服务

1977年我复员回了上海,被分配到上海机电二局工作,开启了新生活。看着祖国发展日新月异,我深感肩上的压力,我明白我得学一门技术了,才能更好地为航天军工企业服务。1978年,我开始在静安区业余科技学校学习电工基础知识,以及机床电气、机械制图、数控技术、工厂供配电等课程。没过几年,我就评上了四级电工。

但光有技术也不行,还得学习理论知识,于是我开始准备自学考试,当时我还是车间党支部书记、主任。我就每天提早上班,利用闲暇时间埋头苦读,下班后去夜大上课。

1987年,我如愿获得了复旦大学自学考试大专文凭。也正是这段自考经历,我的书写和语言表达能力显著提高,而且能把学到的知识用在工作中,与机械工程师一起自主设计制造木工铣床,以及承担企业技术改造电气线路的设计任务。我会利用休息日家访。全车间120多名职工,我走访了100多家。我也两次被评为上海航天局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优秀党员,这些荣誉全部得益于组织的教育培养和帮助。

由于国企改革,很多职工被迫下岗,承受着巨大压力。我当时陪同党委书记全力开展思想政治和安置慰问工作,挨个儿走访慰问。为了让下岗职工放宽心,我们也采取了系列措施,比如帮助再就业、保留劳动关系、给予生活费补偿、停职留薪等。

在实践中探索"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2004年我退休了。两年后我受邀担任新成立的上海新永电源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注重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我认为关键就是要处理好企业业主与员工关系,处理好企业发展与业主权益、职工利益、社会公益的关系。

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我时常督促企业合法经营,决不做打擦边球的违规之事,企业内部要上下团结,共谋发展、共渡难关。我还鼓励企业多多参与扶贫帮困、救灾捐款、志愿者服务等公益活动。

感恩党和国家对残疾人的关怀

我曾两次不幸因公致残。但值得欣慰和感恩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残疾人也迎来了阳光明媚的春天。党和政府对残疾人发展越来越重视,我深信,随着惠及残疾人的政策不断落地,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会越来越强烈。

我能深切体会到党和国家对残疾军人无微不至的关怀。所以我们不但要感恩,更要从挫折和困难中振作起来,奋发图强,勇往直前。

这么多年,我见证了祖国从百废待兴到繁荣昌盛,从一穷二白到民富国强。作为退休的老党员,我更应该不忘初心,恪守宗旨,牢记使命,砥砺前进。若党组织有要求有活动,一定热烈响应积极参与,传播正能量。

青年抒怀

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长征派出所民警

顾思怡

入党时间∶2019.3

品读陈国辉前辈的事迹,我感慨万千。少年参军,前线艰苦的环境更坚定了陈老的保家卫国之心,前辈的亲身经历让这段从前只在教科书上见过的日子鲜活了起来,我也更加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面对新形势下的新考验,我辈青年党员更应时刻保有危机感。

部队里学理论、抓练兵,转业后学机电、备自考,陈国辉前辈将学习融汇到了整个人生中。身为一名多次获荣誉的退役军人以及德高望重的退休干部,陈老选择继续在新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以自身经历为纽带,协调处理好各种关系,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我深感自己作为一名青年民警的责任重大,唯有时时刻刻以高标准、严要求来约束自己,守住底线,方能不愧自己的党徽与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