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光辉历程,践行初心使命!长征镇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走进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 ( 2021年06月09日 )      来源: 普陀长征

微信图片_20210609113335.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6月8日下午,长征镇举办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镇三套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部门)负责人、镇党委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来到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纪念馆(周公馆)和中共四大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设立于1946年6月,是抗日战争胜利后国共谈判期间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上海设立的办事机构。由于当时国民党的限制,办事处对外称周恩来将军寓所,简称周公馆。

在这一幢三层的西式花园楼房里,周恩来、董必武、邓颖超等同志曾亲切会晤了沈钧儒、黄炎培等各界进步人士,他们通过一系列革命活动和斗争扩大了爱国民主统一战线的形成,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馆内还原了当时艰苦的生活、办公条件,展示了许多珍贵的文件与照片。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革命历程的艰苦卓绝,领悟了革命先辈们崇高的革命精神,对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小弄堂里的“群英会”

1925年1月11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今虹口区东宝兴路254弄28支弄8号处召开。这场在弄堂里举行的秘密“群英会”,为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刻下了重大的“历史坐标”:会议提出了无产阶级要掌握民主革命运动的领导权;提出了工农联盟问题,并将党的基本组织由“组”改为“支部”等。

中共四大纪念馆重新布展提升后,完整再现了1925年中共四大召开的生动场景。大家从一件件展品中看到了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再次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走向全国执政砥砺奋进的过程,令人感动、发人深省,更催人奋进。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感悟光辉历程,当思胜利来之不易

把缅怀崇敬之情化作干事创业的动力

践行初心使命

为长征镇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