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家门口!长征这座主题公园,侬白相过伐? ( 2021年03月18日 )      来源: 长征镇

03183.JPG

“早梅发高树,迥映楚天碧。朔风飘夜香,繁霜滋晓白。”梅花原产自我国南方,距今已经有三千多年的栽培历史。在中国有爱梅、植梅、品梅的传统,把梅视为刚正不阿的象征。

四季更迭美如画

经过更新调整,梅川公园已打造成一座梅花主题公园,公园东侧的悬铃木广场,抽稀了悬铃木,改造成五瓣梅花形广场,五组梅花花瓣型石砌树坛内种植了四株梅花树桩和一株独本桂花,并分别以梅兰竹菊荷图案装饰,既是树穴,又是供游客休憩赏梅闻香的园椅。地坪铺张采用碎石辅以卵石拼接成梅花纹饰图案,进一步强化了梅文化,深化了游园意境。

寻梅、赏梅、咏梅、画梅一系列梅文化的探寻与挖掘也是公园一大特色,通过布局的调整改造,增加梅花和相关植物的品种与数量、创造良好的梅花生长环境、标明梅花分类和品系等手段来突出主题。为此,公园方引进了几十余株大规格散本梅花,使得原有珍珠梅、垂枝梅、野生梅花、榆叶梅等10多个品种达到300余株。此外,梅川公园还举办过“迎春”梅花展,及写春联、做糖画、捏泥人、编中国结等民俗文化活动。在天气乍暖还寒的时节,园内各色梅花含香吐蕊、绿意萌发。

图为写春联、做糖画、捏泥人、编中国结等民俗文化活动

暗香浮动喜迎春

梅川公园的花境,其林缘线自然流畅,苗木配置错落有致,色彩丰富,移步移景,无论从哪个角度都能欣赏到色彩缤纷的植物景观。花境在地形上模仿自然丘陵,不规则点缀了几组黄石,选用数十种花灌木、宿根、地被植物相搭配,高低错落有致,中间有造型罗汉松、红枫、紫薇、贴梗海棠、红花檵木球等小乔木、灌木作为骨架和背景,其间随意点缀几株色彩艳丽和株型自然的苗木更能衬托出花境的立体感。

主体采用大量的宿根植物,紫色的紫娇花、红色的繁星花、粉色的飞燕草等搭配银边八仙花、鸢尾,线条流畅清晰,颜色也具有强烈的对比。中间画龙点睛的穿插金叶石菖蒲、锦带花、南天竹,随风飘动,着力体现出植物特有的动感与质感。

在花境的各个转角又配有花叶络石、地被小菊、金叶石菖蒲、三色堇、紫罗兰等花卉材料,一年四季皆有景,季相分明、色彩艳丽。让时令花卉与宿根植物进行完美的结合,表达了一片自然和谐、鸟语花香的景象,展现出花境给人带来的独特的韵味与意境。

梅韵深深俏枝头

暑去寒来,日夜更迭,梅川公园始终以生机盎然、温馨周到的形象服务于市民,成为周边居民和游客理想的休闲、健身场所。公园的建设者、公园的绿色守护者们,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实干精神,开拓进取,乐于奉献;以返璞归真的朴素哲理,去人工化、回归自然性,提高精细养护能力,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建设一座环境优美、四季皆景的绿色文明之园。

梅川公园地址:武宁路2361号

交通线路:62路、766路

开放时间:

5月1日—10月31日:5:00—21:00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6:00—20:00

4月1日—4月30日:5: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