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学赶超 “征”相绽放丨2021长征社工立下flag ( 2021年03月16日 )      来源: 长征镇

03162.JPG

3月16日,在第15个国际社会工作日,长征镇青年社工学院发布居民区《百事能》工作指南,它将帮助镇内青年社工尽快进入角色,解锁服务技能,从而实现短时间内“从入门到精通”,在“比学赶超”中锻炼技能成为社区治理中的“多面手”。学院还发布了“比学赶超”年度学习计划,提出了“强意识、学本领、争先进、拼干劲、勇创新”的工作要求。

作为上海市首个街镇层面建立的专门面向青年社区工作者的系统培训平台,青年社工学院自2017年起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青年社工人才。特别是2020年,在面对防疫、“三创”“人口普查”等多项急难险峻任务的情况下,青工学院学员注重将技能学习与重点工作、项目建设相结合,提升了在实践中解决问题的能力。

镇党委书记陈琦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春明和上海易顺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虞耀琦颁发“年度优秀学员”奖

比学赶超,“征”相绽放。“百事能”意为全岗通,这部凝结着青年社工们实战经验的指南由骨干学员自主编纂、整理,通过系统且全面的案例与方法,能让社工新人第一时间熟悉居民区每个条线的工作,进而达到“一专多精”,既契合工作实际又接地气,极具指导意义。

长征镇“百事能”工作指南编写项目组、加梯服务清单编写项目组、加梯辩论赛项目组接受表彰

“比学赶超”年度学习计划亮点多多 

如:挖掘和培养一批在全镇范围内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党员社工;采用“周周比、月月评、年末奖”的形式选评出年度优秀学员及其他奖项;以评促优,加强班子建设,提升服务质量;配合相关部门完成新增加装电梯任务,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机制清单;评选出一批敢于创新的社工达人,一批群众参与度高、满意度高的实事项目等,助力青工学院提升队伍素养,夯实服务基础。

现场还启动了“种子计划”,社区居民可直接参与到小区花园、绿地的改造与维护,在小区内形成自治共治的向心力。

当天下午,青工学院以“守初心,学党史”作为2021年第一课正式开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接下来,长征镇将依托青工学院平台持续深入开展“比学赶超”活动,推动所有社区工作者在参与社区治理和重点工作中对标先进、补齐短板、力争上游,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本领,用工作成果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