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争先!天地软件园凭借“两大特色”跻身这份榜单前三! ( 2021年02月22日 )      来源: 长征镇

02262.JPG

近期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针对2019-2020年度全市137个市级文创园进行了评估,围绕社会知晓度、品牌传播能力、空间设计体验、入驻企业知名度、综合配套环境、管理服务能力等多个维度,首次发布《2020年上海市级文创园社会影响力指数》,上海天地软件园以综合指数90.697的成绩名列前茅。

报告还指出,天地软件园在空间设计体验和管理服务能力两项表现出色。这个评价虽然简短,却正中园区硬件、软件共同发展的“靶心”。

专注“空间重塑”

“一园多基地”再升级

2004年,园区将26幢老旧厂房改造成“花园式”办公楼宇,改造后的天地软件园焕然一新,天蓝色小楼一幢挨着一幢,企业标识设计得个性可人。

很快,天地软件园就吸引来一批软件服务类企业落户,从此园区的发展走上了快车道。从中江路879号一处逐步发展成为“一园多基地”,天地软件园已经拥有不少“重磅”基地,包括天地科技广场、上海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园、普罗娜商务广场、天地930、浙铁绿城·长风中心三期3号楼、长征工业设计中心、天地数字经济产业园、以及去年11月正式启动的天地科技园。

天地科技广场

普罗娜商务广场

上海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园

天地软件园南园

值得一提的是,天地科技园也是区域产业结构“腾笼换鸟”的经典之作。这里曾是昔日有名的“光彩市场”,以低价、小商品著称。但改造后,摇身一变成为“互联网+”、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高科技产业为主导的新兴产业集聚新高地,再加上人才公寓、沿街商业等综合配套,产城融合的高质量发展画卷呼之欲出。

天地科技园

如今园区管理面积近30万平方米,实地入驻企业近500家,注册企业2400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0余家,吸纳就业人数超过2万,总产值在16年内翻了近百倍。随着大数据及互联网+、智能制造及机器人、动漫游戏、文化影视、金融科技等五大支柱产业的成型,这里已经成为汇聚长三角高科技产业的新型基地。

聚焦“党建+服务”

当好入驻企业“娘家”

企业进得来,更要留得住,在这里,很多企业都对园区有着深厚的感情。而这离不开园区“店小二”式的服务,“政策一门清”、“组团式服务”让更多企业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娘家”。

据介绍,园区设置专人专办负责企业服务,涵盖产业类、办事类,不仅专业、免费,还主动上门提供“一对一”式服务。为了进一步将服务提档升级,园区上线并不断优化“在线店小二”智慧园区系统。

“在线店小二”智慧园区系统

案例一

“收钱吧”,电子支付行业响亮的名字,该企业于2014年入驻,一直扎根在天地软件园。但是当初企业将“收钱吧”作为商标申请注册使用在金融类服务上,却先后被商标局及商标评审委员会驳回注册申请,而“收钱吧”商标也迟迟未能注册成功。园区产业服务部在区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与相关代理机构共同积极帮助企业分析商标无法注册的原因,最终在去年10月,大家一起找到了突破口,并重新提交注册申请。

案例二

易百信息技术是入驻天地软件园的一家老牌企业。去年,园区负责人及产业服务部门在调研该企业经营问题时,得知易百在开发一款银行积分消费平台,投入很大,希望能获得政府的资金扶持。为此,园区为企业精准解读了经过梳理的各项扶持政策,并协助易百将企业情况主动上报给镇、区相关职能部门。经过企业自身、产业服务专员以及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企业开发的《基于银行积分兑换的综合性新型消费平台》成功入选2020年上海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的支持项目名单。

类似的案例数不胜数,也正印证了普陀“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和“人靠谱、事办妥”的服务精神。正是得益于优质的营商服务,去年疫情稳定后,企业对园区扶持政策及服务的需求呈现明显增长的趋势,从去年1月到12月,园区新增了326家企业。

而说到服务,天地软件园还有另外一个杀手锏——党建就是生产力,党建就是凝聚力。2019年7月,长征镇、天地软件园党委、波克科技党支部携手14家园区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联合发起成立了长征镇互联网行业党委,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有形中扩大了企业的“朋友圈”,无形中将红色基因厚植在红色土壤中。

这里是互联网产业的辽阔“天地”

更是创新“天地”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

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

站在新起点上

“一园多基地”的发展蓝图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