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新征程 昂首再出发丨长征体改人的这张成绩单,真牛! ( 2021年02月18日 )      来源: 长征镇

02181.JPG

面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这一时代课题,镇党委、政府将其列为全镇重点工作,长征体改人以“积极、稳妥、有序、有效”为总基调,攻坚克难,群策群力,用实际行动交出自己的答卷,实现了我镇村级产权制度改革的新局面。

01

把握三大阶段

推进村级产权制度改革

从2013年村级产权制度改革启动到2020年村级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历时8年,经历了不同的阶段,一步一个脚印。

全面启动阶段(2013年-2016年)

2013年10月16日,我镇召开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动员会,全面启动村级产权制度改革。在此阶段,下发了《实施意见》(普长委〔2013〕39号)和《实施细则》(普长集资委〔2015〕3号),举办培训班,进一步指导帮助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全面准确地把握改革的各项要求和方法。

稳步推进阶段(2017年-2020年)

从2017年开始,我镇加快推进村级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明确我镇村级产权制度改革政策,并汇编《村级经济合作社成立实务手册》。2018年6月29日,我镇第一家村级经济合作社——真北经济合作社挂牌成立,在其示范效应的带动下,其他7家经济合作社陆续成立。至此,我镇9家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有8家 完成了村级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我镇村级产权制度改革的工作局面发生根本性转变,改革任务基本完成。

攻坚收尾阶段(2021年)

目前,我镇还剩五一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尚未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工作,2021年我镇将聚焦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攻坚克难,全力做好最后的改革收尾工作。

02

聚焦三大重点

助力村级产权制度改革

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聚焦三大关键重点,包括推选代表、农龄核查和清产核资,只有完成这三项工作才能为经济合作社的挂牌奠定基础。

01

推选代表

根据我镇实际情况,制定了“成员户代表—队级成员户代表会议(队级成员代表)—村级成员代表”的操作路线图。推选过程中,代表名额分配兼顾各类成员,同时充分保障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民主权利。经统计,目前8家村级经济合作社中,成员共有22425人,户代表数有5302人,村级成员代表共有259人。

02

农龄核查

由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历史沿革、时间跨度、农龄结构等情况比较复杂,加上农龄统计核查涉及成员切身利益,决定了这项工作的难度之大,要求之高。各村级单位以历史资料为主要依据做好复查工作,力求农龄梳理依据充足。据统计,8家经济合作社共计调查1820次,农龄共计352177年。

03

清产核资

各村级单位在改革过程中,按照规范程序推进此项工作。各村级单位借助清产核资契机,推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不具备解决条件的向代表们解释清楚,并在审计报告中进行披露。经统计,全镇8家经济合作社成立时的账面审计总资产为89.19亿元,土地有1654.07亩,房屋建筑有131.26万平方米。通过清产核资,成员们对“家底”有了全面了解,对合作社未来的收益分享增强了信心。

03

彰显三大成效

村级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初显

我镇在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依法、积极、稳妥、扎实推进村级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目前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改革的成效初步显现。

合作社有章可循,建立组织治理结构,促进集体经济组织的民主管理。

01

我镇8家村级经济合作社的成员代表会议通过了经济合作社的章程,今后合作社将遵照章程规定进行运作。合作社的成员代表会议、理事会和监事会,也将按照章程规定,行使好各自的职责。

明晰集体经济产权,量化确定成员份额,实现“按份共有”的质的转变。

02

村级经济合作社成立,进一步明晰集体经济产权,同时解决了村委会建制撤销后村级集体资产运营企业投资主体缺位问题。另一方面,村级经济合作社将本社集体资产以份额形式量化到成员,让成员们实现了从对集体资产“共同共有”到“按份共有”的质的转变,享有的权益更加清晰明确。

建立收益分享机制,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增强成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03

目前,真北、红旗、五星、真光和长征五家经济合作社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一次性分享。今后,村级经济合作社将根据成员份额进行收益分配,从而实现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增收的长效机制。一次性分享和收益分配两种实实在在的政策实惠,让成员们在改革发展进程中成为受益者,让成员有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历经8年,我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实现了根本转变和巨大跨越,这一成绩离不开上级的大力支持、离不开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也离不开全镇所有体改人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