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张嘴 干部跑腿丨长征积极打造信访工作“家门口”服务体系 ( 2021年02月01日 )      来源: 长征镇

02031.JPG

为全面推广“民意直通车”上海信访服务矩阵深入居村,方便信访群众就近反映问题诉求、提出意见建议。自2020年下半年起,长征镇着手推进市民“家门口”信访服务体系建设,深化“人民满意窗口”标准化创建,将“群众张嘴、干部跑腿”付诸实践,目前已在新城片区和27个居委进行试点。

渠道便利化

致力于打造信访工作“家门口”服务体系,着重聚焦宣传、引导、使用好“民意直通车”,结合工作实际,多想办法、多出点子,充分发挥信访工作“家门口”服务体系的作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主动融入到日常信访工作中去,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镇,矛盾不上交”。各居民区积极落实并推广,在工作中不断努力创新。

服务精准化

立足平台优势,在片区等场所全面推广“民意直通车”,畅通信访渠道,提升信访便利度。同心家园新城片区是在融合“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基础上,为居民打造“家门口的会客厅”。配备专业团队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心理咨询、法律维权等社区综合服务。形成一站式综合服务、一体化资源统筹、一门式受理评估、一网式信息管理的社区综合管理和服务体系,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发挥居委亲民优势,畅通表达渠道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信访工作依法规范运行,群众诉求依法理性表达,合法权益依法有效保护,依托“邻聚里”等居民区活动空间,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的工作过程,用心用情,扎实深入做好解民忧,行民困,暖民心的工作。

长征镇将继续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完善“家门口”的信访服务体系建设,赋能基层、服务群众中提升信访工作治理效能,激活城市治理的“神经末梢”,让信访工作“家门口”服务体系切实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