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长寿路街道切实落实建筑物空中坠物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办、相关职能部门、各居民区:

现将《长寿路街道切实落实建筑物空中坠物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长寿路街道切实落实建筑物空中坠物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长寿路街道办事

 2019年8月9日

附件:

长寿路街道切实落实建筑物空中坠物

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长寿路街道辖区空中坠物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城市运行安全,根据普陀区建管委和普陀区房管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切实落实〈建筑物空中坠物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相关工作的通知》(普建委〔2019〕56号)精神,结合辖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调整原有“长寿路街道空中坠物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新的“长寿路街道建筑物空中坠物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峰担任,街道其他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办、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居民区负责人为小组成员。

二、职责分工

党政办:负责街道固定房产办公区域内空中坠物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协助相关科办做好由街道牵头举办的各类大型活动、实事工程的安全监管。

社区党建办:负责结合区域化党建、楼宇党建、“两新”组织党建和居民区党建工作,做好防范空中坠物安全隐患宣传教育工作。

社区党群办:负责社区防范空中坠物安全隐患宣传教育工作,普及安全知识,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

社区管理办:负责对辖区公共建筑、在建项目(含房屋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维修修缮等各类工程)的玻璃幕墙、保温外墙、装饰物等各类建筑附着物的监督检查。同时,对辖区内发现的空中坠物安全隐患及时组织力量清除。

社区服务办:负责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邻里中心、邻里分中心、敬老院等社区为民服务场所的空中坠物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社区平安办:负责空中坠物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指导协调、督导检查、情况通报、数据汇总、上报等工作。督促35个居委会发动平安志愿者配合物业企业开展安全隐患巡查,对在建工地、商务楼宇、创意园区和大型商业场所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社区自治办:负责指导居民区通过自治与共治方式,开展空中坠物安全隐患防范工作,并将相关检查、考核结果,纳入年度居民区能效评估考核内容。

社区发展办:负责督促辖区文化、教育、科普、体育等行业以及驻区单位、商业企业开展空中坠物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做好社区学校、文化中心和文化分中心安全管理工作。

长寿市容和绿化所:负责对辖区景观灯光、户外广告、店招店牌等设施的监督检查。完善本辖区建筑附着物信息档案库,包括设置人、施工方、设置维护时间等信息。对未及时自行整改的安全隐患,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赋予的职权采取行政措施。

城管长寿中队:负责对辖区桥梁、路灯设施上设置广告牌等附着物的监督检查,督促户外设施的设置者对户外设施进行维护保养及。根据本辖区建筑附着物信息档案库,实施动态监管和精准执法。对未及时自行整改的安全隐患,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赋予的职权采取行政措施。

长寿房管办:负责对辖区既有高层建筑、沿街建筑及人流密集场所的建筑外立面、装饰物、外挂物及建筑物外挑结构、檐口、平顶等;装饰物或承重构件、阳台、空调外机架及遮罩、遮阳蓬、花槽、晾晒装置等联接;避雷装置设施安全以及质保期外楼宇节能保温外墙安全、外墙粉刷层、面砖掉落、空鼓等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同时,督促物业企业逐户进行检查登记,完善数据档案,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长寿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对辖区企事业单位店招店牌、灯箱广告的安全隐患检查,督促各单位加强安全防范。对未及时自行整改的安全隐患,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赋予的职权采取行政措施。

街道网格中心:负责对辖区街面、道路进行巡查,及时发现相关安全隐患,并派单督促整改。

长寿派出所、东新派出所:负责组织社区民警带领社区志愿者开展安全隐患巡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业主立即整改;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赋予的职权采取行政措施,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安全隐患清除的执法保障。

交警一大队:负责组织交通民警、辅警在日常工作中对长寿辖区内的交通标志、指示牌等设施及其附着物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处置。

各居委会:负责组织平安志愿者配合物业服务企业对本居民区范围内各种建筑物、构筑物附着物开展安全巡查,及时发现、上报、处置空中坠物安全隐患,督促物业公司进行自查自纠。

三、主要任务

机关各科办、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居民区应结合本市汛前防汛防台安全检查工作要求,对前期检查发现有问题的,以及通过“12345”、“12319”、“96212”等相关热线和信访渠道反映有问题的建筑,进行重点检查和复查。检查重点如下:

1、高层建筑、沿街建筑及人流密集场所的建筑外立面、装饰物、外挂物、以及建筑物外挑结构、檐口、平顶等有无损坏或存在坠落风险;装饰物或承重构件、阳台、空调外机架及遮罩、遮阳蓬、花槽、晾晒装置等联接是否牢固;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和高空坠落风险。

2、节能保温外墙安全和外墙粉刷层等掉落风险。节能保温外墙、外墙粉刷层、面砖是否有开裂、空鼓和存在掉落风险,存在风险点部位是否已落实警戒措施。

3、幕墙建筑安全。幕墙质量保修及日常维护保养、定期检查落实情况;幕墙框架结构构件、玻璃、石材及各类板材有无变形、松动;结构胶(密封胶)有无脱胶、开裂;对使用中容易受到撞击的部位有无防护和明显的警示标志:是否发生过使用安全等问题:是否具有明确的幕墙安全维护责任人并落实责任人公示等情况。

4、避雷装置设施安全。避雷针(避雷带)是否有断裂或锈蚀情况,安装是否牢固,接地装置附近土壤是否有沉降现象等。

四、工作要求

1、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房屋业主和使用人是房屋建筑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对建筑和相关附属设施的安全检查、隐患整改和日常维护工作。房屋租赁单位(个人)应当配合业主做好安全检查和防范工作。受业主委托的物业服务企业和房屋管理单位负责具体检查工作的落实,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应采取必要的警戒措施并报告业主落实整改。建筑物的建设、设计、施工等单位对损坏的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存在法定责任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主体责任。机关各科办、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居民区要加强宣传,提高广大市民、房屋业主、相关单位的思想认识,自觉履行房屋安全主体责任。

2、不断强化条块联动机制。利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加强与区各相关行业部门的联动,督促行业内的被管理单位开展建筑物空中坠物安全隐患的自查和整改。

3、分类治理确保措施到位。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分类施策,对能及时整改的应立即组织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应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计划,限时修复或消除安全隐患;对一时难以修复或存在困难的,落实安全监护责任,制定应急措施,做好警戒,控制险情,防止事故发生。各物业服务企业和房屋管理单位还要针对所管房屋可能产生的风险类型,编制相应的应急预案,提高风险防范和各类突发事故处置应对的综合能力。

五、信息报送

机关各科办、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居民区按照工作分工,每季度末(9月25日和12月25日)汇总当季检查和治理情况并填写汇总表格。

联 系 人:章慜超

联系电话:62765808-2053

传 真 号:62995237

政务邮箱:zhangmc1@shpt.gov.cn                    

长寿路街道建筑物空中坠物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汇总表

填报单位:(盖章)

检查内容

检查情况

隐患情况

处罚情况

当季组织检查组数量(个)

当季参加检查人数(人)

当季检查楼宇数量(栋)

当季发现隐患数量(个)

当季整改隐患数量(个)

处罚单位(个)

处罚个人(人)

罚款金额(万)

其他处罚(项)

建筑幕墙










质保期内楼宇节能保温外墙










建筑外立面(含质保期外保温外墙)

起壳、空鼓










建筑装饰物及外挑构件










建筑附属外挂物(含空调外机架及遮罩、遮阳蓬、花槽、晾晒装置等)










避雷设施










     填表人:                                              填表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