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第14304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2019年04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黄自强等委员提出的《活化利用海派工业文化遗产,打造长寿历史人文艺术街区》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M50创意园区地处莫干山路50号,原为上海春明粗纺厂。随着上海纺织产业结构调整,M50通过不断转型升级,引进各类文化创意企业,积极打造具有上海品牌和国际影响力的创意产业集聚区,逐渐成为上海时尚新地标。

2017年,长寿商业商务区提出“三带四组团”的总体定位,并积极打造“长寿湾”休闲生活区,通过发挥M50创意园影响力,推动天安阳光等项目建设,集聚商业、创意、文化、休闲、娱乐业态,在“四大品牌”中发挥优势、彰显特色、积极作为。打造升级后的长寿湾休闲生活区将彰显三大特色:

一是形成以“活力创意”为标签的商业特色。推动M50园区整体提升改造,打破M50与天安千树间的围墙,实现“无缝连接”。依托两者“强强联手”形成的丰富资源和集聚优势,将绘画、雕塑、设计等传统艺术形态与动漫等新型创意产业,充分释放商业价值和创意活力。目前M50提升改造方案仍在设计论证中,局部微更新正在实施中。已完成与天安千树相临部分围墙拆除和车棚加固工作,相临3000平方米建筑内商户的撤离过渡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二是形成以 “红色基因”为标签的文化特色。长寿湾内的昌化路曾是福新面粉厂、申新九厂、上海啤酒厂等轻工企业诞生地,不少“红色学堂”——顾正红纪念馆、上海纺织博物馆及筹建的沪西工人半日学堂等坐落于此。M50更是工业文化、红色文化的典范。长寿湾将聚焦红色文化历史传承脉络,逐步探索设计“长寿民族工业旅游”线路,彰显中国民族工业发展脉络。

三是形成以 “宜居休闲”为标签的苏河特色。充分利用苏河十八湾,十湾在长寿的先天优势,结合苏河四期整治,做好长寿两岸6公里的贯通工程。推动M50、天安千树等沿河区域打造,形成苏河沿线步道、景观、文化、亲水平台于一体的休闲漫步区域。让长寿湾的苏河不仅可以休闲漫步,还可以阅读、互动及传播。目前M50园区已完成苏四期岸线贯通及沿河景观改造,沿河步道也将于5月底前对外开放。

长寿路街道将以“长寿湾”建设和苏四期贯通为契机,持续推动M50园区提升改造,充分发挥其创意文化地标作用,提升苏州河水岸活力,打造具有长寿特色的艺术文化旅游街区。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长寿路街道办事处

2019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