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第143020号提案的答复

致公党界别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探索商旅文体智慧共享发展模式,实现长寿社区智能化精细化管理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提案意见街道已获悉,主要反映“从商户‘积分’入手,设计长寿商圈资源互通平台,探索智慧化共享发展模式”。

按照普陀区“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建设要求,长寿路街道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的实践融合,不断探索互联共享的智慧社区建设,以实现社区管理逐步向扁平化、精细化、信息化迈进。去年,音乐广场小区“智慧社区”建设项目通过验收,平台内包含养老、政务、医疗等等便民服务信息,居民通过手机端就能够体验服务便利。同时,圣天地小区也与中国移动、延华智能集团签约,投入智慧社区建设。

智慧社区平台的建设、推动、成功投入使用依靠的是政府引导、公众参与、市场运行、社会共治。平台上众多模块的引入及公安大数据的对接为小区居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和安全保障,有效的资源整合和配置优化使业主、物业都成为智慧社区精细化管理的获益者。

毋庸置疑,在长寿商圈建立一个集商旅文体互通的智慧化积分平台,对于用户而言不仅方便快捷,也能使积分利用率最大化,提升消费体验。但通过部分商场、企业初期调研我们发现,对于商户和经营者而言,在推行上存在一定难点需要区相关部门和专业部门共同协调解决:

一是平台系统的资金来源。在长寿商圈建立商旅文体通用积分平台需要研发、运维、宣传等大量资金投入,仅依靠街道资金支持是不够的,其中需要区相关部门给予整体规划支持,也避免不了辖区企业、商户的资金投入和协同配合。

二是不同诉求的归整统筹。各大商户的积分系统各自为政很大程度上与自身定位、运营理念、业务模式有着密切联系,如何涉及积分系统主要模块,使其既能有效整合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又能满足不同商旅文体的独立性诉求,还需要进一步细致的探究。

三是关键信息的不确定性。首先是信息安全的不确定性。商户积分系统涉及商业秘密,包括用户隐私、基本信息及通过用户消费习惯评估得出的消费能力等,当这些信息同步到由第三方运维的通用平台后,泄露企业商业机密和客户隐私的几率将大大增加。其次是用户基数的不确定性。长寿辖区内大大小小的购物、文化等商业体层次不齐,如用户来源主体仅仅是从较有影响力的商户引入,对于他们来说,不仅不能扩充消费群体,原本忠实的用户也难以巩固甚至流失。最后是运维成本的不确定性。商户加入通用积分系统,同样配套的收银、结算系统都要相应进行更改,后期商户招募和运维都需要资金和技术支持。

基于以上难点,综合考虑“积分化”的系统可以带来的未来对社区、商圈、文旅等资源的联动作用,我们同步建议在现有“文商旅”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思路,从实处着手,拓展“积分化”的应用范围,让该思维拥有更好的可执行性和落地性:

一是积极拥抱更多社群型、公益型应用场景。提案中把“积分化”思路限定于商业及文旅,用户基数难以得到保障,同时一定程度上忽略了整个区域中更大的属于社群和公益、生活等场景的用户池。我们建议综合考虑当前社区建设中正在推广的垃圾分类、全民健身、社群精细化管理、社区志愿服务等主题,拓展提案思路,拓宽“积分化”体系的应用场景,以此保证用户基数和活跃度,保证整套体系的实际落地性。

二是淡化纯商业背景,充分发挥“积分化”概念的激励作用。提案中,“积分化”思路核心目标是实现商业及文旅的更佳经济发展,在此背景下,“积分化”系统中各参与方的独立利益诉求,将限制整套体系的平衡性、效果及推进速度,甚至制约该体系的落地运作。我们建议淡化该体系的纯商业背景,以更多非货币化的形式来沟通、整合及激励该体系中的各资源方、市民参与方和利益相关方。

三是丰富建设内容,提升“积分化”体系的吸引力。提案中对于“积分化”体系的设想中应植入更丰富的内容,在满足各参与方和资源方的利益诉求的基础上,形成独有的吸引力、趣味性,充分发挥其整合社区资源,未来进一步辅助社群建设的作用。应考虑在体系内设置趣味性强,参与度强,激励性强的内容,维系该体系运作的活跃度。

四是降低“积分化”体系准入门槛,提升平台安全性。加入通用积分体系意味着商业、文旅等多种主体面临着现有设备改造、新装等成本支出和各项技术整合问题。同时通用积分体系的统一化数据留存也有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我们建议你们应从实处出发,切实考虑该体系带来的软硬件改造成本难题,并提升平台的安全性,应以易用性高,部署成本低廉,系统结构简单轻量、安全密级高的技术手段实现该体系的落地。

商旅文体智慧共享发展模式的探索不仅需要资源基础、用户基础,也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成熟的业态定位和完备的大数据支持来吸引商户的加入,对此,长寿路街道将在区商务委的指导下,从以下几方面加以引导逐步推行。

一是着眼高标准,城市更新、产业定位同规划。对标普陀“1+4”行动计划,深化长寿“三带四组团”总体定位,找准长寿转型发展的方向路径。聚焦天安“千树”项目实施、M50园区破壁重塑,打造“文商旅一体”的长寿湾休闲生活区。聚焦亚新生活广场城市更新、长寿社区D5-6商办楼施工推进,打造“因地制宜”的大自鸣钟夜生活集聚区。聚焦曹家渡地块改造、彩虹桥建设契机,打造“与时俱进”的曹家渡电子竞技时尚区。聚焦西宫地块升级改造,打造“对标一流”的市级文化中心,形成集聚复合功能的文化地标。

二是入手细微处,环境品质、产业能级双提升。着眼区域环境品质提升和营商环境优化,坚持“一年一路”建设。在完成常德路、陕西北路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做好江宁路景观道路改造。协调打通创享塔、景源园区和时尚教育中心园区围墙,盘活整体资源。以苏州河沿线自然水域资源和景观提升为契机,整合M50、梦清园、浅水湾文化艺术中心等湾区资源,打造别具上海特色、长寿特色的旅游休闲、公共文化亮点。

三是把握大数据,智慧社区、智慧商圈共推广。在商户范围内进一步开展智慧共享发展需求和相应的可行性调研。结合“互联网+”概念,加强产业联动,包括巴春、我格、亚新、西康189等在内的购物中心能级提升,曹家渡电子竞技时尚区、西宫地块文化地标打造的功能性指导和业态定位,增强长寿地区文商旅整体知名度与吸引力,增加消费人群基数。在此基础上,借鉴智慧社区成功案例和运作模式,寻找结合点,转变思路吸引商户入驻,逐步构建、打造线上线下协同共享发展的智慧社区和智慧商圈。

联系人姓名:牟睿文             联系电话:62986201

联系地址:胶州路1095号        邮政编码:200060

长寿路街道办事处

2019年5月3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