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长寿路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办、相关职能部门、各居民区:

为贯彻落实全国、市、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街道制定了《长寿路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长寿路街道办事处 

                      2020年9月30日




长寿路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国、市、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牢固树立“防风险、除隐患”的良好安全意识,切实加强街道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街道实际,制定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重在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加强疫情防控条件下安全生产整治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隐患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全面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

二、组织架构

街道成立由街道办事处主任赵永尊任组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峰任副组长,街道安委会各成员为组员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实施、统筹协调、检查督办等工作。

三、主要任务

机关各科办、相关职能部门、各居民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指导实践,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切实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安全发展理念树立不牢固、安全工作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安全生产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交;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法制,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持续加强基础建设,全面提升消防安全水平。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一是集中学习应急管理部制作的“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二是集中开展学习教育。街道党工委安排安全生产专题学习,结合辖区和所属行业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分批组织辖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培训,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三是深入系统宣传贯彻。街道党工委将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党工委宣传工作重点,精心制定宣传方案,部署开展经常性、系统性宣传贯彻和主题宣讲活动,形成集中宣传声势。在“长寿视野”公众微信号上,结合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四是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健全定期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的会议制度。街道要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管理的重要内容,切实消除盲区漏洞。五是有效防范安全风险。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立安全风险评估和定期检查制度。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重视加强油气、建筑领域等安全风险防控,强化建设施工和运营管理的安全责任措施落实,确保万无一失。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深化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和安全生产执法体制改革。

(二)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一是提高企业安全管理能力,督促制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若干规定,加强安全考核,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二是推动企业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加强动态分级管理,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实现可防可控。三是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规范分级分类排查治理标准,明确“查什么怎么查”“做什么怎么做",防止漏管失控。四是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用足用好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支持安全技术设备设施改造等有关财税政策,重点用于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推进各重点行业领域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五是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承诺公告、举报奖励和教育培训等制度。

(三)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一是制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具体方案,推动各项制度措施落地见效。二是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隐患排查“两个导则”不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未依法经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以及未持证上岗等问题。三是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物处置各环节安全监管责任不清晰、存在监管盲区,危险废弃物安全监管缺失。四是重点整治企业不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和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未制定实施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未按照国家标准制定实施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制度;安全仪表和自动化控制系统未正常投用;企业生产现场管理混乱、危险化学品储存管理不符合要求、危险废弃物管理处置不当等问题。

(四)消防安全整治。一是组织开展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指导辖区开展工作,2022年年底前全部完成。二是针对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加油站等重点场所,推进所属单位制定实施消防安全能力提升方案,2022年底前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三是聚焦老旧小区、电动自行车、“三合一”场所、群租房、公共娱乐等突出风险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风险,分阶段集中开展排查整治,2022年底前全面落实差异化风险管控措施。四是配合消防部门积极推广应用社区消防云平台、社区微型消防站信息群等技术手段,推动建设基层消防网格信息化管理平台。

(五)建筑施工安全整治。一是重点整治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特别是防滑、防冻、防火、防中毒窒息工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二是指导开展起重机械、高支模、深基坑、脚手架等专项治理,依法打击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三是整治“三旧”换“三新”中改、扩建工程及装饰装修工程等不规范施工现象。四是严肃查处违规使用易燃材料、违规动火动焊、违规留宿人员等安全隐患。

四、进度安排

(一)动员部署(2020年5月)。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制定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立足辖区广泛宣传发动,全面启动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二)排查整治(2020年6月至12月)。机关各科办、相关职能部门、各居民区要深入分析辖区行业领域复工复产过程中发生火灾、事故的主客观原因,汲取历年事故教训,对辖区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三)集中攻坚(2021年)。街道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推进会、约谈、处罚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巩固提升(2022年)。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总结辖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健全长效机制,形成一套较为成熟定型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性,强化领导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层层抓好组织实施。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切实通过三年行动解决一批制约街道安全生产和城市运行安全水平提高的矛盾问题。加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组织领导,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街道安委会)建立例会制度,定期研究专项行动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街道安委会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开展巡查督导。工作专班和工作小组定期开展集中办公,街道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协同推动工作落实。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街道安委会办公室)要加强对辖区落实情况的监督,综合运用通报曝光、约谈警示等有效措施,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逾期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坚决问责。

(二)聚集问题,精准施策。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街道各级要认真梳理辖区安全隐患问题和矛盾,摸清风险隐患底数,及时召开分析研判会,找准问题症结,对症精准下药,确保取得应有成效。认真抓好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按照精细化管理要求,个性化制定整改措施,做到“一险一策”、限时整改、闭环管理。街道用好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改革优势,用好“一网统管”信息优势,用好城市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优势,不断优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政策支撑、人力支撑、物力支撑、智力支撑。广泛发动宣传和教育,强力推进培训和演练,重点关注特殊人群和弱势家庭,从根本上提高辖区安全生产宣传覆盖面。积极调动各类社会资源参与三年行动,严格实施评价结果公开和第三方评估制度,防止弄虚作假。

(三)依法监管,务求实效。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街道整合监管资源,理顺监管机制,加大监管力度,以法促改、以治代罚。实施分级分类精准化执法、差异化管理,防止简单化、“一刀切”。推进“互联网+安全”模式,强化监管执法和跟踪问效,深入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和定点检查,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督促彻底解决,务求实效。实行远程“会诊”与上门服务相结合,帮助解决安全生产难题。督促企业自查自纠,对企业主动发现、自觉报告的问题隐患,重点实行跟踪指导服务。充分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加强宣传教育,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职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