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概况 ( 2023年11月01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街道基本情况

长寿路街道位于普陀区东南部,毗邻静安、长宁,北起中山北路(光新路至曹杨路),东以苏州河为界,南到安远路与静安区交界;西至曹杨路、万航渡后路与长宁区相邻。辖区面积4.0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0.4万人,是全市唯一一个横跨苏州河两岸的街道,同时也是普陀区唯一一个位于内环线以内的街道。

区域内交通发达,有5条轨道交通线(3号线、4号线、7号线、11号线、13号线)、37条公交线路,地铁14号线和北横通道贯穿于此、正在建设之中;商业商贸繁荣,集聚了一批商业广场、商务楼宇,包括亚新生活广场、芳汇广场、巴黎春天、大自鸣钟商业广场、我格广场,以及正在建设的天安阳光项目和今年底关闭曹家渡花鸟市场后计划推进的曹家渡商圈等;人文底蕴深厚,既是沪西工人运动发祥地,也是民族工业的发源地之一,沪西工人文化宫、顾正红纪念馆、纺织博物馆等一大批公共文化产业汇聚,上海面粉公司、申新九厂等荣氏家族产业开创于此。承载百年工业文明的同时,长寿集财地、佛地、福地于一体:财地--上海印钞厂,佛地--闻名中外的玉佛寺、沪西清真寺,福地--“海上普陀仙境,人间长寿福地”。拥有浅水湾公共文化活动中心、莫干山现代艺术产业园等文化设施,以及沪西工人文化宫、梦清园等大型公园或公共绿地4个以及苏州河亲水岸线,绿地覆盖率达到1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