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05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区房管局:

蔡诚浩代表提出的“关于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长寿路街道位于普陀区东南部,辖区面积4.02平方公里,所辖居民委员会35个。辖区商业商贸繁荣,巴黎春天、189弄购物中心、我格广场、大洋晶典·天安千树购物中心、旭辉企业大厦等一大批知名商业企业集聚辖区。同时,社区形态多元、人口结构多样,长寿地区开发建设起步比较早,由于产业结构的调整、市政建设的推进,以及旧区改造的推动,长寿地区35个居民区呈现出新建商品房、老式公房和旧式里弄并存的格局。近年来,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迅速提升,停车难成为困扰居民出行的主要矛盾,也成为了小区管理难啃的“硬骨头”, 影响到居民居住生活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为此,街道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调动“三驾马车”合力,引导居民参与自治共治,通过居民区、园区、共建单位等多方联动,积极探索小区停车难“破题”新思路。

一、打通多方渠道,实现停车资源共享化

园区内由街道牵头宝成湾区内3家园区和周边小区,鼓励湾区整合共享停车资源,以智能化手段探索实践智慧共享停车新模式,有效整合了宝成湾区三大园区的260个停车位资源,实现车牌识别、车位引导、反向寻车、车位预约、电子支付等智能化运用。同时,通过“错峰停车”,释放园区40%的停车位满足居民区夜间停车需求,有效缓解了周边居民“停车难”问题。

二、优化管理模式,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在小区内部,居委会、物业、业委会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探索停车“新模式”,缓解车位紧张的困境。比如,梅芳里居民区下辖常德名园小区建设初始规划车辆不多,固定车位94个,流动车位仅有11个,与现有小区300余辆提车需求形成严重失调。在梅芳里居民区党总支的牵头下,召开小区停车问题协商联席会议10余次。商议后决定实行昼夜错时错位停车。在小区门卫室内安装有一面木板墙,墙上装有130多个挂钩及标签,方便居民将车钥匙放在保安室,专门为需要物业代泊车的小区车主提供免费服务。在这基础上,物业管理人员做到心里有数、眼里有活、手里有招。现在常德名园流动车位从原来81个提升到170个,提升率达到109%,获得居民的众多好评。

三、利用科技赋能,实现停车管理智慧化

面对同样的停车难题,大上海城市花园居民区党总支借鉴成功经验,发挥“三驾马车”力量,共同拟定适用于本小区的《停车管理试行办法》。同时借助普陀区“智联普陀”项目优势,小区实现了人脸识别设备的安装与停车道闸的设置。居委会依据试行办法进行逐条核对,清理出 70余辆“不合规”车辆。在车位无增加的情况下,释放了30张月租停车证,让更多从未享受到月租车位的小区业主有了更多获得感。

街道将认真总结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依托长寿“靠谱党建联盟”,进一步整合社区资源,推出更多合理有效的停车解决方案,为解决居民“停车难”不懈努力。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长寿路街道办事处

                          2023年3月27日

联系人姓名:孟晶        联系电话:62986211

联系地址:上海市普陀区胶州路1095号  邮政编码:200060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