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33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文旅局:

杜蕾委员提出的《关于打造苏河湾文化亮点主题集市的提案》提案已收悉,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长寿路街道靠近中心城区,是全市唯一一个横跨苏州河两岸的社区,也是街区、商区、小区相互融合嵌入最为丰富街道,苏河18湾,10湾在长寿,利用苏河十八湾,十湾在长寿的先天优势,深挖苏河湾故事、人物和精神内涵。整合苏河沿岸网红旅游打卡地,打造具有长寿特色的文化名片。

随着苏河步道贯通开放,苏州河两岸沿河景观品质明显改善,已逐渐成为休闲、健身、娱乐的“网红打卡地”和市民休闲好去处。2022年组织长寿路社区苏河漫步打卡活动,沿路打卡苏河两岸特有的红色文化和工业文化点位,串联M50 纺织博物馆、半日纪念馆、创享塔、天安千树 、顾正红纪念馆等长寿网红打卡点。参与人群覆盖白领青年、老年人、未成年人,居民通过手机小程序与网红打卡点合影打卡,分享活动心得,充分调动参与者的体验感,同时借助苏河漫步和网络宣传,此次活动共邀请213人参加,其中37人连续打卡超过13天。

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节长寿路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在苏州河畔的网红打卡地天安千树组织“天安千树烟雨江南樱花市集汉服巡游体验活动”。上海市民文化节充分贯彻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的重要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节宗旨,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目标,推动市民文化节品牌高质量发展,让百姓共享一届充满理想信念,强化人本价值,富有人文情怀的人民节日。本次活动以樱花为主题,映着长寿十湾苏河的美景,融合汉服换装体验活动。市民穿上满载华夏情怀的汉服,在市集巡游打卡,体验烟雨江南画中人的意境。同时邀请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瓷刻”传承人程佩初老师向居民们介绍了瓷刻的历史文化,并手把手教授瓷刻技艺,居民们  “以刀代笔,以瓷当纸”亲手制作自己独一无二的瓷刻作品,零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匠心之美”。

在创享塔组织中秋集市,创享塔邀请汉魂文化研习社举办传统祭月仪式,体验华夏千年传统文化,此次的创享塔中秋祭月现场特别安排了DIY古风花灯、品桂花酒、猜灯谜、古风集市等活动。居民通过拍照打卡发布朋友圈可解锁现场更多互动游戏。夏天在新网红打卡地标天安千树举办“森林里”夏夜集市,集市上有各种美食和青年人喜爱的文创产品,此外集市还有独具风格的单人弹唱,更有滑板、街头涂鸦、乐队SHOW等精彩延迟,同时很多网络达人、短视频博主通过抖音等平台迅速将沉浸式的潮流氛围传播出去,成为年轻人家门口的好去处。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时参考。

特此函告。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长寿路街道办事处

                           2023年3月3日

联系人姓名:花睿                联系电话:62277887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胶州路1095号   邮政编码:200060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