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2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应急办:

辜井委员提出的《关于开展应急疏离培训并提升培训质量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增设应急疏离培训内容。增加应急疏离的培训队伍,对社工、年轻志愿者、公益人和一部分特定职业人群如警察、消防员、教师、物业管理人员等进行培训外,加强家庭为单位的学习和实践。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基础技能方面,包括不同灾难应急的应变技能;身体自重与负重前行科普;不同应急场景的物资筹备;家庭快速打包应急物资的指导;不同应急场景的应急工具正确使用。二是领导组织能力方面,包括信息表达速效技巧,组织指挥速效技巧等。

二、加强应急疏离教育培训的实践操作。加强与社工站、居委、志愿者、第三方社会组织及企业密切合作和实践培训,针对特殊人群,如老弱病残等群体制作可行的手册,提高社区公众自我疏离有序,定期开展掌上课堂,口袋书等随时可以进行学习安全有序疏离和自救互救的内容,在全社会宣传和弘扬应急疏离知识,形成以家庭为单位的自我应急自救。

三、增强应急疏离的公众培训深度广度。积极筹措财力,出资举办或购买公众应急梳理培训,向公众免费提供,开展公众应急疏离培训四进,即“进家庭、进学校、进社区、进园区、进商区”,在平时通过广播、电视、报刊、自媒等媒体对公众普及应急疏离的知识,建设应急疏离文化;在较大节假日组织在社区进行设摊宣传、分发相关资料、开设讲座、进行现场模拟与演练活动,同时采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提高广大群众的学习积极性。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时参考。

特此函告。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长寿路街道办事处

                           2023年3月3日

联系人姓名:黄奎                联系电话:62277887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胶州路1095号   邮政编码:200060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