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59号提案的答复

陈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苏河莫干山路段文化地标创建的提案》第151059号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莫干山路所处的苏州河畔,是普陀区东侧重要的文化地标,有大量近代工业遗存。莫干山路段作为苏州河长寿湾重点规划研究对象,承载着不可替代的人文价值,集聚了不少商旅和文化资源,成为时尚文化的人气集聚地。为打造成普陀东侧“苏河之冠”上的闪亮地标,2021年我们依托普陀区莫干山路红色文化、工业文化、水岸景观等特色,联动发展商文旅,汇聚莫干山路段两侧人气,彰显普陀区苏河文化特色,打造特色文化地标。

整合特色资源,艺术生活交融联动。为加强天安千树与M50、月星家居与苏州河沿线历史文化建筑遗存融合联动发展,推动零售、历史遗产、自然和生活方式有机融合,2021年区文旅局积极推动顾正红纪念馆和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联合申报A级景区,完善区域内艺术手工学堂、美术馆、创意书局、艺术餐厅等艺术体验类业态,着力打造集生活、艺术、设计、娱乐、体验、时尚、饕餮等一站式生活美学新地标,打造高人气“长寿湾”核心街区。

2021年4月根据普陀区委、区政府对苏州河贯通提升的整体安排,区规划资源局配合完成“上海苏河之冠滨水地区开放空间和公共艺术设计国际方案征集”评审工作,聚焦历史人文、产业提升、功能景观、空间品质、公共服务、文化艺术、绿色生态,立足苏州河莫干山路特色资源,在莫干山路区域苏州河梦清园段,持续举办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积极参与苏州河世界级滨水区建设,整合苏河两侧特色资源,持续打响“苏河水岸”文化品牌。

文商环境融通,集聚苏河两侧人气。2021年重点打造“一核四柱”普陀商业新地标,其中,结合苏州河岸线贯通工程,打造生活美学新地标,对长寿湾区域重点企业如天安千树、M50创意园、月星家居等主动做好服务指导工作并与其保持密切联系与沟通走访,推动苏河水岸沿线夜间经济发展,组织月星家居茂、M50创意园区等成为首批长寿湾夜间CEO,并邀请了市、区领导授牌,建立起长寿湾夜间CEO机制,企业的凝聚力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突出沿街商业特色,汇聚苏河人气。

多元文化融合,打造复合型旅游业态。2021年普陀团区委联合长寿路街道团工委立足苏州河红色文化传承,组织青少年参观上海纺织博物馆展厅,穿梭在“母亲工业”发展的各个年代,深入了解纺织工业的历史,让青少年亲身探索纺织老字号。以非遗传承人为核心、非遗项目为依托的展览、演出等非遗展示活动,以及手工体验、互动交流、课程讲座等非遗传承活动。不仅通过有形化的课程设计将苏州河沿岸红色文化和研学旅游紧密融合,拉进学生与苏州河沿岸红色文化距离,将红色旅游与研学旅游、工业旅游等多种旅游形式结合,高度重视红色旅游与相关业态多元融合发展,打造复合型旅游业态。

为进一步打造苏州河沿岸景观,创造美好生活空间,完善莫干山路段绿化景观建设,2022年区绿化市容局将重点推进苏州河沿线的景观照明建设。推进完成彭越浦泵站-中远两湾城的滨水空间景观照明建设,同时为更好的呈现苏州河景观照明效果,还将重点聚焦苏州河第一立面滨水建筑(含中远两湾城小区)的景观照明建设,让苏河夜景更美、更靓。二是推进莫干山地区的景观道路(美丽街区)建设。统筹推进空间塑造、绿化调改、设施完善、立面治理,融合空间品质和文化氛围,布建文化、体育、休闲等配套资源,为市民群众打造更多的融入式街区休闲景观。同时建管委将结合《上海市“一江一河”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上海市““十四五””时期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规划》,结合长寿湾、苏河之冠等实施,在继承中发展,会同规划资源局等部门共同研究,既保留历史传承、又体现上海城市精神,高标准打造街区、道路建设,使之成为与上海城市相适应的新标杆,力争将莫干山路地段打造成为普陀东侧“苏河之冠”上的闪亮地标。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长寿路街道办事处

                           2022年6月28日

联系人姓名:花睿         联系电话:62985528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胶州路1095号216室   邮政编码:200060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