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0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文旅局:

慧觉、曹曙红、体廷委员提出的《以喜闻乐见的多元艺术形式倡导生命教育,打造新时代普陀区品牌公益项目》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长寿路街道辖区内有中小学校6所,幼儿园9所,职校1所,早教中心1所,充分发挥公微等社区媒介的宣传作用,与社区,学校,家庭,企事业单位四位一体,整合社区内一切资源共创安全的育人环境,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落实。

同频共振,携手共创育人环境。长寿街道把校周围环境整治纳入创建文明城区的重要环节,协调公安、工商、城管等部门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对校园周边的安全隐患和网吧等文化场所,街道做到及时发现,主动协调,尽快解决。自2019年以来共处理安全隐患9起,学校矛盾纠纷3起,对168名失学儿童进行核实和劝返。三年以来街道积极协助学校组建家庭教育指导网络,开展多样化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将生命安全教育深入学校。在青少年“两法一条例”宣传月活动中,街道携手检察院,公安以及学校法制副校长为学校配送法制讲座,通过家长会等渠道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安全教育没有寒暑假”通过线上借助社区公众号,线下走进辖区校园开展宣传活动,为儿童构筑了严密的暑期安全防护网,系好暑期安全绳。接下来,长寿街道将更持续与学校合作,重视构建“学校、家庭、社区”生命教育网络体系,使生命教育的开展在“家、校、社区”三位一体的互动配合中达到有效性。搭建教育资源共享平台,通过街道官方微信公众号、离休党员讲师团、各类教育场馆、文化机构等载体,加强宣传引导,形成最大教育合力,让教育资源共享融入社区事业建设发展。

创新突破,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2021年长寿路街道承办了中国计生协“家庭健康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主要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学生开展各类活动,得到中计协肯定并且全市推广,2021年下半年街道趁热打铁联合经管学校进行试点,首次以戏剧表演的方式将青少年在青春期中遇到的情绪问题、情感问题等进行编剧,并尝试了首次情绪剧场的汇演取得圆满成功,该试点还得到市区计生协领导的高度评价,将长寿的青春健康教育经验和思路推广给全市其他区县学习借鉴。

多方联动,共同推进未保站建设。长寿路街道积极贯彻落实《未保法》的相关要求,以夯实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基础为抓手,由普陀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统筹,区民政局指导,长寿街道牵头负责,在宜昌片区搭建“未爱小屋”未成年人保护站,打通社区未保服务工作“最后一公里”。以未成年利益最大化原则为导向,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保护未成年人各项基本权利。街道引进通过专业化、有资质的社会组织,为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供讲座、培训、干预和评估等服务,努力打造具有长寿特点的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载体,共同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下一阶段,长寿街道“未爱小屋”将充分发挥服务作用,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体制、健全服务体系,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办实事、办好事,使之真正成为孩子们喜爱的快乐之家、温馨之家。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时参考。

特此函告。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长寿路街道办事处

                           2022年2月25日

联系人姓名:舒凯骏                联系电话:62277887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胶州路1095号   邮政编码:200060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