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5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文旅局:

孙卓、厉俊旭、毛亦国委员提出的《关于提升苏州河普陀段人文建设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长寿路街道靠近中心城区,是全市唯一一个横跨苏州河两岸的社区,也是街区、商区、小区相互融合嵌入最为丰富街道,苏河18湾,10湾在长寿,苏河在普陀两岸岸线21公里,长寿有8.085公里,所以我们长寿不仅有内环内的地缘优势,也是占尽苏四期贯通后水源发展先机。以“宜居休闲”为标签,利用苏河十八湾,十湾在长寿的先天优势,深挖苏河湾故事、人物和精神内涵。依托“长寿湾区”党群服务站传播让长寿湾的苏河可以休闲漫步,阅读,互动及传播。2021年街道对红色文化遗产,民族工业旧址进行摸排,在深化文化品牌的同时带领青少年亲身深入非遗项目,充分发挥长寿路文旅特色资源优势,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深化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长寿路街道文旅资源主要以红色文化、民族工业旧址、宗教文化为主,创意产业园区、文化保护单位为补充。据统计,红色文化有:顾正红纪念馆、沪西工人半日学校旧址、纺织博物馆(申九二二斗争纪念地),民族工业旧址有:阜丰福新面粉厂旧址、福新第三面粉厂旧址、信和纱厂旧址位于M50创意园区,上海啤酒有限公司旧址位于苏州河梦清园环保主题公园,上海被服厂旧址位于创享塔创意园区,上海麻袋厂旧址位于景源时尚产业园,宗教文化:玉佛寺、沪西清真寺,创意园产业园区:M50创意园区、景源时尚产业园、创享塔创意园区、开伦江南场创意园区、E仓创意产业园。

近年来长寿路街道不断深化文化品牌建设。与普陀区文旅局以“城市微旅行”为载体,聚焦“苏河水岸”文旅品牌,在2021年“519中国旅游日”之际在创享塔园区内开发推出系列“普陀·苏河水岸”主题微旅游线,涉及长寿路段的微旅游路线有:1、主题为苏河时代·文化寻访之旅。2、主题为前世今生·记忆与共鸣,3、主题为炫彩水岸·普陀记忆,从桥开始,4、主题为寻迹普陀·发现生活新风尚。通过多样的微旅游路线努力成为形象更佳、内涵更深、服务更优的文化旅游特色区。

文化遗产传承更活化。为进一步贯彻“双减”新政,2021年长寿路街道立足苏州河红色文化传承, 开展“助力双减、赋能青年中心”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邀请专业团队因地制宜设计课程,包括参观、调研、定向、体验、创作等形式,引导青少年研学探究、职业体验,彰显个性、全面发展。组织青少年参观上海纺织博物馆展厅,穿梭在“母亲工业”发展的各个年代,深入了解纺织工业的历史,让青少年亲身探索纺织老字号。以非遗传承人为核心、非遗项目为依托的展览、演出等非遗展示活动,以及手工体验、互动交流、课程讲座等非遗传承活动,不仅通过有形化的课程设计和苏州河沿岸红色文化和民族工业文化的融合,更延伸扩展了青少年的兴趣圈、交际圈和幸福圈,营造了乐知乐学的良好氛围。

为实现了苏州河岸线的全面贯通,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的目标,努力打造老百姓身边的“精神家园”“文化空间”“公益学堂”,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质量,让长寿居民群众更有获得感。要进一步完善健全区域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未来需要进一步推动顾正红纪念馆,沪西工人半日学校旧址等重点文化载体的整体设施改造提升,丰富展陈内容,创新展陈形,提升长寿路区域文化品质。同时加强数字化建设,将与各文化遗址方进行深度合作,积极探索如何更好的将工业旧址、文化与现在时尚潮流相融合,不仅限于原建筑表面,利用VR设备,将民族工业旧址的变化、苏州河的变化进行展现,同时还可以还原旧时代工作场景,让游客了解历史、了解苏州河文化。适度引入市场机制,为文旅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提高吸引力、增强竞争力。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时参考。

特此函告。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长寿路街道办事处

                           2022年2月25日

联系人姓名:舒凯骏                联系电话:62277887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胶州路1095号   邮政编码:200060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