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49号建议的主办意见

邢培儒、毛文采、周斌、栾吟之、黄自强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用规划整体性保护M50民族工业历史建筑风貌和文化产业生态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答复情况如下:

M50创意园作为最早的旧工业企业改造利用的项目,自2000年起转型为艺术创意园区,开辟了上海利用工业厂房、形成文化艺术园区的先河。现已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的上海时尚文化新地标。为落实“上海2035”总体规划要求,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长寿路街道将在区文旅局、区规划局的指导部署下,专项研究,积极配合,认真执行,争取让M50成为上海甚至全国的河畔文化产业新标杆。

M50创意园作为苏州河长寿湾重点规划研究对象,区规划局基于适应城市发展需求,聚焦M50片区与滨水空间的深度融合,重点打造苏州河滨水公共空间国际化名片,开展了城市规划功能定位研究、历史文脉挖掘、空间断点辟通、聚焦苏州河腹地功能提升工作。通过对M50创意园区及周边片区规划,包括城市设计、产业规划及相关尚未规划、专项规划、专题研究、城市设计等相关内容和相关项目的研究,结合现状基地深入挖掘工业遗产价值,开展M50地块历史风貌评估和城市更新方案专家意见沟通会。聚焦历史保护更新利用与当代艺术文化品牌的结合,进而为M50创意园区提供现实可行的更新发展战略规划。

M50创意园作为苏河沿岸重要的文化旅游场所,融文物建筑、文创园区、工业旅游景点于一体,是苏州河工业文明发展历程的见证者、承载体。区文旅局将把M50创意园作为重点文旅资源点位,着重列入特色主题旅游线路,做好宣传推广,推进文物建筑的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工作。同时,将聚焦提升文创载体发展能级,进一步提升区域经济贡献度。发挥M50作为市级文创示范园区的聚焦带动作用,贯彻“一园一策、一园一档”,强化分级、分类指导,推进园区品牌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加强平台载体环境建设,实现“软环境”“硬环境”两手抓。

根据区文旅局、区规划局的规划安排和工作布置要求,长寿路街道高度重视M50创意园发展,将M50作为一个以“艺术、创意、生活”为核心价值的品牌去打造。同园区方携手打造集党建、党群、统战、文明等功能于一身的“长寿湾区”党群服务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注重发挥党建引领,在阵地建设、丰富内涵、资源整合、完善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打造老百姓身边的“精神家园”“文化空间”“公益学堂”,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质量,让长寿居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M50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城市文化时尚地标,保存了民族工业历史的记忆,文化发展需要历史的沉淀与整体的培养,投入和产出不一定一致,但带来的溢出效应不可估量,文化产业园区的培养也需要一定的体量和规模才能形成影响力,街道今年的文化工作中重点关注社区文化产业的发展,把M50园区的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来打造,为聚集M50园区人气,街道将M50作为主要活动场所,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锦上添花,今年开展了行走的“四史”课堂、迎进博急救培训、乐游苏河乐跑长寿定向赛、迎进博“同心医+义”名家义诊园区行、残健共融服务侨界活动、阳光下我们携手前行、环保科技进校园、百合堂书院书画公益书画培训班等活动。

长寿路街道根据市一江一河办对苏州河贯通提升的整体安排,将结合苏州河步道贯通工作,积极探索在完整保护M50民族工业历史建筑风貌的同时,将健身步道引入园区,以步道形成M50历史建筑群观赏路线的可能性,同时充分发挥苏州河水岸商文旅经济独一无二的优势资源,将招商引资与文化发展相结合,加快业态更新,引导适配产业落地,推动形成产业集聚,发挥M50物理空间最大效能,确保M50创意园民族工业历史建筑风貌和文化产业生态延续发展。

对于M50创意园内纳入文物主体范围的建筑【1号楼(原董事长办公室)、3号楼(原织布车间)、4号楼(原纺纱车间)、8号楼(原大五金仓库)、9号楼(原烘毛车间)、14号楼(原综合仓库)、16号楼(原锅炉房)、17号楼(原综合楼)、18号楼(原为原料仓库)】,区文物行政部门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上海市文物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实施监督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对未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修缮,应当报登记的县级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门批准。对不可移动文物进行修缮、保养、迁移,必须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凡涉及M50创意园内文物建筑的保护性修缮工程,须经由专家论证,得到普陀区文旅局审批许可后方可施行。长寿路街道将严格贯彻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长寿路街道办事处

                        2021年7月23日

联系人姓名:黄慧婧        联系电话:62277887转2161

通讯地址:胶州路1095号216室       邮政编码:200060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