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长寿路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普陀区人民政府:

2019年,长寿路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规定和《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要求,进一步深化依法行政,明确领导责任,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积极发挥政府在法治化进程中的主导作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长寿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围绕“两区”建设和“三高”发展,以 “法治建设”理念为根本出发点,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指导思想,强化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履职,提升法治能力,努力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各项工作中得到运用和体现。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法治建设领导责任。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把法治建设列入社区发展总体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街道党政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建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办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了党工委、办事处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基层全面落实,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共治共建体系网络。制定年度计划,将依法行政贯穿到街道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等各方面,细分并明确各科办的职责,逐一纳入年终绩效考核,落实经费保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着力加强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制度建设,严格制度执行,用制度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健全完善《长寿路街道切实落实建筑物空中坠物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施方案》、《长寿路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规定(修订)》等制度,为依法行政奠定扎实的制度基础。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范决策行为,严格决策程序,努力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有效提高行政决策质量。

(三)深化推进政务服务工作。稳步推进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一口受理工作,加大部门资源整合力度,落实全市“一网通办”“全年无休”的工作要求,定期开展全体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做好相关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目前,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受理事项177项,其中176项已实现全市通办。

(四)规范重点领域行政执法。针对违法建筑、群租、非法行医、非法活禽交易等城市管理中难点问题开展综合执法,拆除库内违建62处、26553.12平方米,库外新增违建14处、242平方米,完成库内所有经营性违建的拆除,“群租”整治拆除非法隔间733间、高低床1416张,基本消除辖区存量非法牙医,从严整治非法活禽交易,取缔活禽交易10次、没收活禽80余羽,小型餐饮备案26家,公共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市容环境面貌进一步改善。

(五)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街道法律顾问对重大合同的签订、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提出法律意见,发挥积极作用,为依法行政保驾护航,辖区35个居委会与5家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合同,由专业的律师事务所为居委会的日常工作提供法律保障,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打通了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六)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3.5学雷锋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国家宪法日”等节点运用“线上+线下”载体平台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宣传165次,累计6464人次参与,涉及妇女维权、反家暴法、道路交通安全、青少年自护、禁毒等内容,法律顾问和社区法官为居民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提高居民法律意识,促进公众与司法的良性互动,加强机关学法,向机关、居委会干部广泛普及宪法修正案、交通安全、消费者保护权益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依法行政意识。

(七)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人民调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群众排忧解难,街道两级调委会共受理一般矛盾纠纷77件,制作调解协议书34份,司法信访综合服务窗口接待咨询105件131人次,律师参与司法窗口接待393次,接待223人,出具法律意见书135份。完成统一里地块、新会路公共绿地地块的人民调解工作,为旧区改造提供有力保障。

(八)有序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主动公开办事处文件,完成党政混合信息的备案及报送,确保应公开的信息及时在区政府网站上予以公开。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口径,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认真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坚持有错必纠,努力化解个案争议,提升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能力。全年,办事处发文6份,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5份;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完成依申请公开答复5件;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0件。

三、存在不足

一年来,我街道依法行政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着以下不足,主要表现在:法治政府建设理念和依法执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法治思维还未完全树立;普法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创新,覆盖面还不够充分,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实用性有待增强。

 四、下一步工作设想

(一)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要求。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推进依法治区工作要求,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不断完善决策、管理和监督机制,创新社区治理方式,做到权限明确、履职到位,严格杜绝行政不作为和行政乱作为现象。

(二)切实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树立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法律知识第一的意识,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加大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力度,增强机关公务员、社区干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为街道建设法治政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三)精心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突出针对性、实效性,认真贯彻 “七五”普法的总体要求,面向机关干部和居委会干部开展法制培训,着力提高机关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工作的能力,积极发挥部门协同作用,持续开展主题普法、板块普法、文化普法、公益普法,面向社区单位、社区居民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推动法治工作深入民心,营造自觉遵法、文明守法的和谐社区氛围。

(四)聚力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实践。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健全完善街道各项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办事,提高制度执行力,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行政应诉,拓宽监督渠道,使行政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深化“法律顾问进社区”工作,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优化工作流程和服务方式,提高公共服务的便利性,努力跑好服务居民“最后一百米”。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