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长寿路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17年以来,长寿路街道根据《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和《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等要求,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决策、全面依法行政,在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度和执行力、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等方面落实工作举措,保障社区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平稳有序发展,有效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7年,长寿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立足普陀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和形成“一轴两翼”功能布局的奋斗目标,切实加快经济、社会、城区“三个转型”,紧紧围绕打造“精彩长寿”愿景,贯彻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政府职能转变等要求,坚持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运行,将法治建设融入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等各项工作中。紧贴民需民意,简化审批程序,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依法行政,从而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干部依法行政与管理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社区建设和管理水平。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把法治建设列入社区发展总体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强化工作机制,落实主体责任,根据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及科办负责人变动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力量,建立完善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街道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办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党工委办事处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基层全面落实、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街道按照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主要任务和目标,分解和细化具体工作职责,并纳入年终绩效考核。

(二)加强学习教育,强化法治意识

街道领导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党工委中心组围绕社区重点工作,根据社区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认真安排专题法律知识学习,并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实践。通过开展集中学习、个人学习、聆听辅导报告、专题讲座、参加联组学习、外出调研考察等形式,以形势政策教育、区情介绍、法律法规等为主要内容,强化机关干部的法治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聘请“博和律师事务所”为街道法律顾问,积极引导律师作为第三方在参与街道各项建设、协助开展各项行政工作中做好参谋助手。

(三)深化法制宣传,拓宽受益渠道

街道从夯实基层入手,按照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注重常态,突出节点,整合资源,加强协同,结合传统和创新模式,利用信息简报、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资源载体,围绕烟花禁燃、交通违法大整治、安全生产法、宪法宣传周等主题开展多形式的普法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今年在《长寿社区报》开设“长寿法治声音”专栏,刊登关系民生的法律案例及律师的专业解答;在商务楼宇及企事业单位的电子显示屏中也建立“长寿法治声音”专栏,拓宽宣传受益面,打造信息公开、沟通交流、展示形象、法治宣传和公开监督的平台。街道司法所作为区司法局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统一外观标识,修订标准制度,流程公开上墙,提升业务能力,规范执法行为,软硬件建设进一步加强,通过市司法局专项测评验收。今年,还在“同心法韵”法治公益广告大赛评选中获二等奖。

(四)深化审批改革,推进依法行政

街道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梳理街道行政权力和行政责任事项,初步形成街道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涉及5类37项)、行政责任追究事项目录(涉及6类54项),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等载体,对保留和承接的行政审批事项及其设立依据、审批要件和程序、承诺时限等情况向社会公示公开。全面梳理街道和居民区证明材料和证明事项,共梳理出各类证明材料和证明事项38项,建议取消和调整事项11项,尽量压缩需要提供各类证明材料的弹性和空间,进一步简化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切实抓好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延伸点实体化运作,更亲民、便民、利民。在中心大厅设置受理终端为群众提供便捷自助查询、自助受理服务,推动中心管理规范、视觉识别、服务规范标准落地,完善窗口服务指南和办事指南,坚持以“一个窗口”对外,实行“一门式受理、一门式发证”。

(五)加强人民调解,依法化解矛盾

街道积极协调司法、信访等职能部门,联手开展矛盾纠纷的协调处理,有效维护社区和谐稳定。今年以来,街道两级调委会共受理一般矛盾纠纷473件,制作调解协议书134份;治安案件委托人民调解受理矛盾纠纷4件,制作调解协议书4份,涉及金额2.68万元。司法信访综合服务窗口接待咨询187件227人次。开展矛盾纠纷排摸300次,排摸纠纷线索260件、“110”接处警及反馈384件。依法参与东谈家渡路绿地、东新村四期旧改征收地块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博和、万联、申蕴和、劲力等8个律师事务所被聘为35个居委会法律顾问,开展“法律顾问进社区”活动,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签约律师还参与司法窗口接待310次,出具法律意见书163份,并为人民调解员开展以调解案例为主的实务操作培训等。

(六)规范制度建设,提升行政效能

今年以来,街道进一步健全完善日常会议制度,不仅形成了会议纪要制度,也重新修订了《长寿路街道“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规定》。严格按照“三重一大”的要求,规范决策行为,严格决策程序,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程度。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2017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2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320余次。2017年街道行政诉讼案件2件,其中:小区业委会诉讼1件,信息公开事务诉讼1件,均已二审终结并胜诉。进一步增强行政监督渠道,定期组织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权力公开运行、阳光执法。依法加强城市管理,在城市微更新、旧区改造、五违四必、无违居村创建中营造良好执法环境。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要求,持续推进澳门路主麻日临时服务点综合管理提升。

三、存在不足

一年来,街道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法治政府建设理念及执行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与水平还不够均衡,群众的法治观念普及程度还有待提高等。

四、2018年工作思路

(一)高度重视,严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

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和组织领导作用,认真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切实履行依法治国的组织、推动和实践工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与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通过全面系统的、经常性的学习,不断增强法律意识,提高街道党政领导及机关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创新载体,继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加强对七五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按普法规划深入地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治宣传、法律知识讲座等。深化“法进机关”活动,将学法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适时组织依法行政辅导讲座。着力提高机关干部和居民区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继续做好重要节点的法宣活动,创新法制宣传平台、载体、阵地和形式,突出主题普法、板块普法、文化普法、公益普法,不断扩大覆盖面。着力增强普法内容的适应性、系统性,力求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法治精神。

(三)规范高效,切实加强法规制度执行力

不断完善街道各项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坚持依法行政办事,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根据法治政府建设需要,深化“法律顾问进社区”工作,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行政应诉,拓宽监督渠道,实施责任追究问责等,使行政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加强制度法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提高制度执行力。

(四)系统培养,不断推进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优先使用法律人才,树立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法律知识第一的意识,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实践提高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和居民区干部的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形成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风气,逐步打造业务精、能力强的依法行政工作队伍,以此带动和促进社区法治进程。

长寿路街道办事处

2017年12月2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