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路街道各职能科室工作职责

2021年09月1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职能科室

  工作职责

党政办公室

(应急管理办公室、财务管理办公室)

  负责会议、文书、机要、档案、保密、财务、法制、审计、信息化、工作督办、统计、后勤保障、资产管理、应急管理等工作。

  社区党建

  办公室

  负责干部人事、人才和老干部工作;负责社区党的建设,开展区域化党建、“两新”组织党建和居民区党建工作;负责党代表的联络和服务工作;负责社区共治的相关工作;负责社区工作者事务所的相关工作等。

  社区管理

  办公室

  负责组织协调区域内城市管理、爱国卫生、社会管理等地区性、综合性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区域内食品药品等城市运行安全管理;红十字会;社区防灾;物业管理;组织开展区域内各类专业执法工作的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负责组织协调城市更新相关工作等。

  社区服务

  办公室

  负责实施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社区公共服务,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民政、社区卫生、计划生育、残疾人、住房救助等领域相关政策。

社区平安办公室

(信访办公室)

  负责平安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人口管理、安全生产、司法、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禁毒、反恐、反邪教、防金融诈骗等工作。

  社区自治

  办公室

  负责指导基层自治、居民区建设等工作,组织社区居民和单位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积极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加大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负责社区委员会和社区基金会的相关工作;指导业委会工作。

  营商环境

  办公室

  负责文化、教育、科普、体育等;负责联系、服务驻区单位;负责协调解决驻区单位发展中的问题,或提出意见和建议;落实驻区单位参与社区共治、在地统计等工作;协调推进长寿提升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工作。

  社区党群

  办公室

  负责宣传(精神文明)、统战(侨务、民族宗教、对台、新社会阶层等)、商会工作;负责政协委员的联络和服务等工作。

  纪工委

  监察室

  协助街道党工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在本单位开展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对党员干部行使权力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监督;受理群众信访举报,调查处理党组织和党员违纪案件。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开展专项监察,促进各项工作任务按时完成。

  工会

  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下待岗人员的再就业创造条件;配合职能部门开展职工教育工作,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协助政府开展工作,参与行政管理工作,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负责组建社区“两新”组织工会,发展“两新”组织中的工会会员;做好支内、支疆以及异地离退休人员的生活补贴工作,按时办理和发放生活补贴;组织有关人员参保,及时办理退休职工及有关人员的理赔给付;建好“职工之家”,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

  团工委

  负责开展社区青少年教育与管理,维护社区内青少年的合法权益;负责组织青少年参与社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负责在社区青年内发展新团员;负责为社区团员提供团籍注册和团组织关系转移的服务;做好社区内“两新”组织建团工作并提供服务。

  妇联

  负责教育引导社区妇女增强“四自”精神,依法维护社区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发挥妇女在基层政权建设中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组织妇女开展“巾帼建功”活动,引导社区妇女立足岗位,为社区的两个文明建设建功立业;以创评“五好文明家庭”为载体,加强家庭志愿者队伍建设,依托社区“妇女之家”活动阵地,积极开展家庭美德的宣传教育。

  武装部

  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社区的民兵建设和管理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组织民兵参加两个文明建设;平时负责社区适龄青年的兵役登记和单位的兵役执法检查,保质保量完成征兵任务;战时负责组织动员民兵参军参战,支援前线,保卫后方和协助组织人口疏散等工作;负责对民兵干部的管理和教育,加强自身正规化建设,建立良好的战备、工作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