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千树

2023年10月18日 来源: 长寿街道"

英国“鬼才”手笔,灵感来自黄山

在昌化路桥的一侧,总能遇到正拿着手机拍摄“千树”的市民。这座建筑的崛起为苏州河天际线增添了一道绿色弧线,在横平竖直的楼群中显得独树一帜。

从远处看,“千树”轮廓如同一座小山,与苏州河形成了山水相依的景观。再从近看,细节愈加清晰,支撑起这座山的是一根根高低错落的白色立柱,柱顶绽开呈盆状,冒出一株株乔木灌木,在秋冬时节显出不同的色彩面貌。这些花盆最高的离地30米,待项目一期和二期建成,树木总数将达到一千棵,“千树1000 TREES”的名字由此而来。但在“千树”之名官宣前,上海市民和媒体已经赠予它另一个名字——“空中花园”,进而让人联想象到传说中古巴比伦人建造的那座“世界奇观”。一传十,十传百。如今,在一些地图软件上,“古巴比伦空中花园”真的被标注在“千树”坐标上,好似时空穿越。

作为“千树”项目开发方,港企天安集团也没想到“空中花园”会成为“千树”的代名词。2001年,天安集团与普陀区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拿下莫干山路这块地,计划做商业开发。地块坐拥苏州河景观带,内有历史保护建筑,比邻M50创意园,区位非同一般,如何将新老建筑、周边环境有机结合,是一项挑战。天安集团收到的第一稿建筑设计方案比较传统,未能达到这项要求,即被集团领导推翻。之后,他们请到了英国“鬼才”建筑设计师托马斯·赫斯维克(Thomas Heatherwick)另起炉灶。

赫斯维克的设计总是不走寻常路,在英国业界被誉为“新生代达芬奇”。这个名字为中国人所知还是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形同蒲公英的英国馆“种子宫殿”正是他的手笔。之后,他继续为英国形象代言,设计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主火炬。近些年的代表作还有,上海黄浦江畔的复星艺术中心、纽约曼哈顿景观建筑Vessel等,无一不是天马行空的设计。

无关于古巴比伦,赫斯维克“千树”方案的灵感来自黄山,东、西两栋楼,如同两座起伏的山峦,山上遍植树木。受到规划对沿河建筑退界要求的限制,建筑北立面呈现由低至高的阶梯设计,如此可降低与周边住宅和自然景观之间的密度,提升周围环境舒适度。层层退台之间安置了悬空露台,为游客提供观景空间之余,也为餐饮租户提供了室外用餐空间。

而朝向莫干山路的南立面,则垂直切割而下,如悬崖峭壁。壁上镶嵌巨幅广告牌和艺术墙。这正呼应了莫干山路标志性的涂鸦墙。受到M50艺术氛围的感染,在“千树”建设前,项目工地外的围墙天长日久成了上海的涂鸦文化圣地,每隔些时候就会覆盖上几幅新作,名声远播海外,成为沪上街头艺术一景。但随着项目落成,这段围墙必须拆除,天安集团为此邀请十余位中外街头艺术家为建筑外立面和室内电梯井作画,使这道涂鸦风景线在莫干山路得以重生。

支撑起“空中花园”的混凝土立柱,被称为“生命立柱”。现已建成的“千树”一期有160余根,顶部支撑1.5米深的花盆,这其中还蕴藏了乔木固定、自动滴灌、雨水感应一体的现代种植系统。自动滴管系统可控制精确施水深度,在节水的同时,有效湿润植物根部附近土壤,避免传统绿化浇水养护造成的土壤充数和板结等诸多不利。

与茂密“山林”呼应的,还有精心打造的沿河绿带。“千树”项目独占900米苏州河岸线,在全市商业体中是绝无仅有。开发方在滨河步道既栽种了樱树、桂树、芦苇等乔灌木,又制作了与“生命立柱”纹路呼应的休憩座椅,宽阔的步道预留出举办室外活动的空间。2021年春天,趁着这里的染井吉野樱盛开之际,“千树”室外滨河空间首度向公众开放,吸引众多市民慕名而来。 

吸引潮牌网红,掀起首店效应 

“千树”是一座山,外表有山林和“峭壁”,内部当然就是“山洞”。一期项目有地下3层,地上9层,室内中庭高9层,直达顶部天窗,可以想象为山间幽谷,或是岩洞巨厅。

此次开业的“千树”一期冠名为“大洋晶典千树”,由大洋百货集团租赁经营。这家专门从事百货零售的台商投资企业,在南京、武汉、重庆等地开设有14家大型百货公司。新开业的“千树”是大洋第15家门店,也是首家上海门店。

因为区位、建筑的特色属性,“千树”的业态规划同样没有走寻常路,综合新生活方式、时尚、网红、先锋、艺术人文等元素,引进各业态优质潮流品牌的亚洲旗舰店、全国首店、上海首店。

潮,是其中一个关键字。比如,沪上夜生活圈极具知名度的电音酒吧TAXX,将在“千树”开出新店。其位于巨鹿路的首店曾以亚洲最贵酒吧卡座而著称,此次将带来新升级的超炫声光技术,为“千树”引入夜生活新标杆。

风靡潮流圈的国际买手店Drivepro带来亚洲旗舰店PAD11,集展览、画廊展示与潮玩、家居饰品贩售于一体,网罗众多高品质家居产品,分享前沿时尚家居灵感与潮流文化,其中一些品牌更是首次进入中国市场。

知名潮牌集合店Knowin潮流实验室,首度开启与潮流艺术家联名为核心的经营模式,打造了全新品牌NAKA,将开设与日本艺术家BANANA YAMAMOTO的同名买手店,与日本插画师巽沙千都携手打造的甜品店M·Chisato。

中国本土原创设计师品牌TYAKASHA(塔卡沙)的设计以潮、萌、酷闻名,在“千树”的新店集合成人及儿童服装,有各种好玩的联名款国产片单品。此外,还有MLB、中国李宁、champion、chuu、ZUCZUG、erdos等多个重磅品牌入驻。

民以食为天,餐饮是商场的另一大重头戏,不仅9个楼层都有饭馆、食铺分布,5-7层定下了“美食荟萃”“环宇料理”“至臻盛宴”主题,

人们对川菜的印象大多是麻辣、浓烈,但这家由川菜非遗传承人陈天福开设的“柴门头啖汤”将改变这一认识。店家从粤式汤品中取经,将四川本地当季食材结合四季饮食规律创新汤品,并以四川荥经砂器炖煮,更好保持食物的鲜美和营养成分,并将推出一款千树新店专属的“限定套餐”。另外,商场还有日式烧肉三川、越南海鲜火锅安南66、西班牙餐厅El Gusto、港式餐厅好酒好菜吃鸡公司、韩国宫廷菜Kings Table等。

除了宴席菜,甜品咖啡也值得一尝。近年来落户上海各大商圈的蛋糕品牌KUMO KUMO人气火爆,被称为“芝士蛋糕界的爱马仕”。店家的蛋糕都由手工制作现烤,尤其是招牌的云朵芝士蛋糕绵密柔软,每天限时限量出售。从京都八坂塔到成都宽窄巷子,咖啡界“网红”%ARABICA在全球每家门店都选址当地特色街区,并把设计玩到极致,此次入驻“千树”也带来了全新面貌,必将成为商场内一大重要打卡点。

另外,还有美发沙龙品牌STUDIOA、SUPERMONKEY、蔚来、智己、云趣VR体验、TERRA SPA等品牌,涵盖了生活方方面面。 

展示前卫艺术,活化工业遗产 

从当代艺术到历史遗产,人文色彩是“千树”的另一项长处。

这里与商场同时揭幕的,还有多场艺术大展。在1层,是与世界顶级艺术画廊贝浩登画廊合作的丹尼尔·阿尔轩个展“当代复兴”。这位美国当代艺术家独特的美学围绕着虚构考古的概念展开,作品多数是黑白灰或单一色调,此次有14件博物馆级别雕塑大作展出,更有数件首次登陆中国。

L层展出了艺术家KAWS的作品。他横跨时尚、街头、艺术领域,用“X”表现人物眼睛,害羞和无力的姿势,都是KAWS在潮流圈的特色风格。其中最具标志性的,是他创作的第一个人物形象“同伴(Companion)”。此次展示的即有Companion巨型玩偶和Little Lie巨型匹诺曹。

还有两位女性艺术家的作品,英国前卫艺术家Tracey Emin的创作主题通常与爱情、性、死亡有关,此次在L层展出了她的荣誉之作《Always Loving Never Forgetting》。在河滨步道展出的是澳洲艺术家Amanda Parer的超大型装置《Man》,高达11.8米,因挑战了著名雕塑家罗丹的名作《思想者》而一举成名。

同期展出的还有黄玉龙、陈文令等众多国内艺术家的作品。如此逛一次商场就能一次性欣赏多件来自东西方艺术家的经典作品,堪称新一代沪上现象级的艺术打卡地。

东侧的“千树”二期还是一片忙碌的工地,地下3层,地上19层,未来集商业、酒店、办公为一体,特别是首次在上海引入凯悦臻选酒店品牌。四栋面粉厂老建筑将于新建筑融为一体。

往前追溯,“千树”地块是苏州河畔的一块民族工业发祥地。1898年,来自安徽寿县的孙多森、孙多鑫兄弟等人集资在此创办了阜丰面粉厂,并于1900年投入生产,是中国第一家民族资本机器面粉厂。经过屡次扩建,到上世纪30年代,已成为远东规模最大、设备最好的机器面粉厂。

1913年开始,来自江苏无锡的荣宗敬、荣德生兄弟在阜丰厂西侧开办了福新面粉第二厂、第四厂和第八厂,三厂沿苏州河并列一排,是当时中国面粉工业中最大的联合工厂。1956年,福新面粉厂和阜丰面粉厂合并经营,定名为公私合营阜丰福新面粉厂,后来又更名为上海面粉厂、上海面粉公司。

“千树”一期地块是原福新二厂所在,虽然高大的厂房已经拆除,但新建筑中还是注入了相关元素。临河的一座钢结构塔楼,正是模仿了二厂原建筑的核心标志。

而现存历史建筑是建于1899年的原阜丰面粉厂厂房和办公楼,以及建于1913年的原福新面粉厂小包装面粉仓科及工厂厂房,旧址于1999年被列为上海市级优秀历史建筑,2018年被列入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但有意思的是,在2001年天安集团拿地时,并不知道这里还有保护建筑,直到2004年有关部门明确,地块上的阜丰福新面粉厂旧址属文保建筑,这才让开发方恍然大悟。老建筑产权属于天安集团,修缮维护的责任自然也落到了企业肩上。这意味着,这些建筑非但不能拆除,还要修旧如旧,且新建筑必须给老建筑让出空间。

这一度让开发方不知所措,但随着修复老建筑、做新建筑设计方案、进行功能规划的推进,他们越来越意识到,当时眼中的难题,实在是一份“意外之喜”,对老建筑的研究越深,越感觉到保护和重塑的非凡价值。

耗时两年时间,四栋老建筑已经全部经过修缮,大到整栋楼的原地加固,小到一扇门窗的精细修复,所耗费的精力和资金远远超过新建一栋建筑物。而现在,老楼仍会遭到白蚁和潮湿侵袭,在“千树”二期开业前,每年继续要维护保养。

阜丰面粉厂办公楼是一幢带巴洛克装饰的砖木结构二层楼房,未来将被合围在千树二期中庭,定位可能是展示场馆,用于举办艺术展览、品牌新品发布等。福新面粉厂的两层小楼紧贴河边,设想作为博物馆,展示面粉厂的发展历史和蜕变过程。同时,有不少品牌也找到开发商接洽,希望能租用老建筑开设体验店,但天安集团对此始终持“保守”态度,希望寻找到最符合老建筑用途的合作方。

0211_090335_6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