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景一变迁之沪西工人文化宫

2023年10月18日 来源: 长寿街道"

上世纪50年代,沪西一带是工人居住集中的区域,为了丰富工人的业余生活,1959年在武宁路71号建设“沪西工人文化宫”,1960年国庆节正式开放。因为沪东杨树浦有“沪东工人文化宫”,简称“东宫”,于是沪西工人文化宫就简称“西宫”。

文化宫占地面积约6.3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500平方米,大门朝东,面临武宁路。活动室内有小剧场、展览厅、游艺厅、阅览室等设施。南侧是二层教育楼,可以开展各种业余教育活动,还有篮球场、小型足球场、游泳池、旱冰场等。北侧有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人工湖,湖中心有小岛,可以开展划船活动。文化宫内树木葱郁、鸟语花香,是工人们休闲、游玩的好去处。1985年,在院内树“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纪念群雕。“西宫”给上海人民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记忆。

   20世纪80年代后,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形形色色的商业文化方兴未艾,沪西工人文化宫的场馆陈旧、设施落后,已经跟不上时代的节拍。如今,沪西工人文化宫的升级改造已被纳入规划。其未来的功能将以文化展示、教育培训、休闲娱乐、商务办公和交通换乘为主,将成为集文化、体育、休闲功能于一体的市级重大文化设施。

0211_084435_748.jpg

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