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厂一回忆之春明粗纺厂

2023年10月18日 来源: 长寿街道"

将日历翻回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民族企业家周志俊把青岛华新纱厂的机械设备转移至上海莫干山路60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改为50号),在上海开办了信和纱厂。信和的英文译名是“NewChina”,昭示周志俊等一批民族企业家复兴中华的雄心壮志。

抗战期间,爱国实业家周志俊用200辆卡车运送自产纱布和战略物资支援大后方。抗战胜利后,周志俊除了继续经营信和纱厂之外,还陆陆续续创办了10多家企业,成为上海久安系的掌门人。1950年,周志俊又做出惊人之举:向正在朝鲜前线英勇抗敌的志愿军捐献一架飞机。1954年,周志俊将自己名下的主要企业(包括信和纱厂)全部实行公私合营,信和纱厂更名为上海第十二毛纺厂(改革开放后又改名为春明粗纺厂)。1956年,周志俊主动提出放弃上百万定息,以支援祖国建设。1999年,春明粗纺厂停止其主营生产。2000年起,通过都市型工业园区的建设以及业态调整,M50登上历史舞台。

把停产、废弃的工业厂房打造成时尚的、以视觉艺术和艺术设计为主体的园区,属于脑洞大开的创意,M50已经成为文艺青年和老外的打卡圣地。如今,各地来沪的旅游者、前卫奔放的艺术家、高鼻梁蓝眼睛的老外,时不时地在M50高大斑驳厚重的厂房里穿梭。

0211_155822_680.jpg

信和纱厂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