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厂一回忆之上海啤酒厂

2023年10月18日 来源: 长寿街道"

早在100多年前,时髦的上海人就已经开始爱上啤酒这种“爱冒泡”的酒精饮品,而且这段历史还与长寿有很大关系!中国最早啤酒厂就开在长寿的苏河畔。

与造币厂隔岸向往,今宜昌路与江宁路口的是中国最早的啤酒生产厂——上海啤酒厂的厂址。上海啤酒厂由香港德国北力乞洋行在上海的子公司顺和洋行创办于1911年。经过战火的洗礼,上海啤酒厂于1931年改组,向香港注册为英商企业。

与上海最有缘分的建筑设计师,操刀设计了一座“风味十足”的啤酒厂建筑。不久后,为扩大生产能力,上海啤酒厂北迁至江宁路苏州河南岸(原厂在今江宁路澳门路路口转角处)当时,上海啤酒厂最高年产量达40万箱,是当时中国最大的啤酒生产厂。

20世纪80年代后期,上海启动了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上海啤酒厂面临着拆除的危机。后作为工业遗产加以保护和利用,并在原址建起了梦清园环保主题公园。

1999年,原上海啤酒厂旧址被公布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2009年被公布为普陀区不可以动文物。

现在,上海啤酒厂灌装车间已改造成了以介绍苏州河历史和整治成效的科普展馆——梦清馆。它是集苏州河环境治理工程、科普宣传等内容为一体的教育基地。作为一项公益性事业,常年免费对市民开放。

0211_084746_462.jpg

梦清馆中的啤酒厂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