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焦点丨长寿路街道2020年居民区主要负责人、储备干部研修班圆满收官 ( 2020年12月05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12月4日,长寿路街道举行2020年度居民区主要负责人、储备干部研修班第四期课程暨结业仪式,近80名学员参加研修学习。

普陀区民政局副局长郑宣、长寿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范晔出席结业仪式,为学员代表们颁发结业证书并讲话。

区民政局副局长郑宣在结业仪式中指出学员们通过本次学习,基本实现了“提高站位、明确目标、增强信心”的目的。结合本次研修班和明年即将开始的居委会换届选举,她对居民区主要负责人就现阶段做好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提出了3点要求:

1、要排摸好人选

在仔细梳理目前居委会属地化人选、班子队伍现状的前提下,进一步把好人选资格关。

2、要把握好政策

既要对往届换届选举进行回顾的基础上找出薄弱环节、提出解决措施;也要待市、区层面最新的换届选举政策要求明确后,通过各类培训吃透、弄懂选举政策,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推进,确保选举圆满成功。

3、要研究好居情

对于各居民区的潜在隐患、矛盾问题跨前一步、妥善应对,避免小矛盾引发大问题,为各居民区换届选举营造良好、平稳的氛围。

讲话最后,郑宣副局长鼓励学员们:社区工作对象千人千面,社区治理情况千变万化,社区问题关系千丝万缕,大家要千辛万苦克服各种困难问题,让百姓满意的同时提升自身社区工作的能力。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范晔在结业仪式讲话中指出:社区工作是成长的助推器,在座的各位居民区负责人、储备干部来自不同领域,在解决千变万化的社区问题过程中成长迅速,要通过不断学习和积累,在攻坚克难之下打造一支肯干、务实的社区治理队伍,共同为建设精彩长寿而奋斗。

最后一期研修班课程着重围绕,居民区各类规章制度组织开展学习,旨在提高居民区主要负责人和储备干部纪律意识和工作作风。

街道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办副主任汪蓉蓉以“居民区党风廉政建设负面清单”为主题,结合案例进行分析,强调居民区干部一定要实事求是,提高廉政风险防范意识。

社区自治办副主任陈悦乐主要就居民区值班和错时接待、请假和外出报告等与居民区工作息息相关的制度中的重点内容进行了强调。

针对业委会工作这块难啃的骨头,新长寿业委会工作事务所所长莫庆勇为大家来支招。拥有2年内接待200多批次、5000余人来访经验的莫庆勇围绕“业委会工作实务操作”主题,从解读小区业委会议事规则、提高公示公告张贴覆盖面的角度给学员们上了生动的一堂课。

通过近两个月的系列培训学员们获益良多,锦绣里居民区书记方荣生在汇报发言中表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之心、勇于担当作为,努力推进居民区工作。谈家渡居民区副书记陈晓英表示:通过研修班学习获取真知,增强了带好班子队伍的信心和决心。半岛花园居委会主任徐潇表示:要将学习到的知识本领贯彻到社区工作中去,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增强居民获得感。圣骊澳门苑居委会社工陆祎琼表示:作为一名储备干部,未来要更努力肩负起在社区中的责任,促进社区工作的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