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长寿简报》 ( 2017年04月25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领导活动】

3月30日下午,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罗勇伟在长寿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李锐、街道办事处主任赵平的陪同下,走访调研辖区内武宁小城居委会、普雄居委会,了解居民区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随后,又赴辖区实地察看昌化路地块,详细了解“长寿湾”规划情况。(人大工委)

4月17日上午,副区长张伟来街道调研“五违”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听取街道工作汇报,并实地查看叶家宅路100号、澳门路660弄两个区级整治地块,街道办事处主任赵平陪同(社区管理办公室)

△4月20日下午,社区党委专项调研会在街道举行,市社工委副书记屈新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艳,区社工委书记、社区办主任姚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赵平及相关街道分管领导出席。会后,市、区、街道领导走访参观了长寿党建服务中心、长寿两站一中心第三网格综合服务点以及谈家28党建工作站。(社区党建办公室)

△4月24日上午,普陀区委常委、副区长顾军走访西康189弄购物中心,详细了解西康189弄整体运营及业态调整情况,实地查看裸心社联合办公空间、西选食集等商户,街道办事处主任赵平、副主任杜伟庆陪同走访。(党政办公室)

 

【重要工作】

长寿路街道坚持“四个紧扣”积极推进社区治理创新。一是紧扣价值引领,推动治理主体多元化。坚持以党建为纽带,以机制建设为抓手,推出689个党建共建便民利民项目,梳理党建资源地图,为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搭建平台。规范社区党委工作职责、社区党委会议制度等,推进社区党委实体化运作。探索建立街区党总支,实现区域化党建、居民区党建、“两新”组织党建“三建融合”。二是紧扣服务凝聚,推动供需对接精准化。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项目导向,自下而上倾听民意、了解民需,引导群众将问题梳理成议题、议题转化为项目、项目转化为成效,充分发挥优质项目示范作用,以101个“同心家园”建设项目为抓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是紧扣资源整合,推动治理资源集聚化。成立长寿社会组织联合会,搭建社区与社会组织交流对接平台,发挥联合会党总支枢纽作用,规范社会组织自我管理。构建社区、社会组织、社区组织联合会 “三社联动”机制,打造社会组织创新实践区(孵化基地),以项目化方式参与社区建设、以精准化服务提升治理水平、以品牌化发展加快培育壮大四是紧扣能力建设,推动效能管理体系化。突出精细管理、需求导向,建立街道民意调查指标体系,简化评价流程。突出“眼睛向下”,将群众评价权重由50%提高到70%,营造畅所欲言氛围。突出上下对接、客观公正,完善社区工作者科学奖惩和优胜劣汰机制,加强队伍管理,提升服务效能。(党政办公室)

长寿路街道以评促建提升居民区服务群众能效一是聚焦评估方式完善,形成自下而上评估导向。坚持“眼睛向下”原则和群众满意标准,切实提高群众评价权重。准备动员阶段,加强可行性分析、优化方案项目设计、科学设置样本库。评估实施阶段,按照群众评价70%、街道评分25%、居委会自评互评5%的比例形成总体评分。分析总结阶段,建立民调和评议数据库,做好数据录入、审核汇总、分类排序工作,最大限度反映居民区工作实绩和群众认可度。二是聚焦三项能力提升,凸显评估“指挥棒”效应。立足群众能效评估民意调查指标体系与居民区特色,丰富测评形式,推动以评促建。强化自治共治能力,提升社区治理、凝聚力建设、信息沟通等水平,促进形成“熟人社区”。强化依法协助街道开展工作能力,进一步明确居委会定位,形成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的合力。强化基层民主参与能力,提升居民对人大及业委会选举、“三会”制度执行、居民区团队建设等方面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三是聚焦“三个一”建设,强化评估结果运用。建立一个动态数据库,以数据化、可视化方式制作街道服务群众能效地图及分类指数地图,构建动态的指数体系和地图集。开具一份个性化诊断书,根据得分、所处区间等,对个居民区服务群众工作和班子队伍建设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健全一套考核激励机制,将评估结果与社区工作者绩效考核挂钩,并作为人员储备、调配、培养、使用的重要依据。(社区自治办公室)

长寿路街道积极推进白领公寓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街道白领公寓专项攻坚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公安、消防、房管、城管、市场监管以及相关职能科室精干力量,明确责任分工,制定整治工作方案,确保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二是摸清情况底数。认真排摸、仔细核查辖区内所有白领公寓权属,确定区属国有、非区属国有及私营白领公寓数量,经摸底排查,辖区共有白领公寓36家,已完成硕欣、和睦之星等5家白领公寓内108家租户的清退以及24家租户的隐患整改,仍有31家在经营,其中区属国有5家、非区属国有8家、私营18家。三是坚持分类处置。明确整治范围和时间节点,计划于4月15日完成对区属国有性质白领公寓、非区属国有性质白领公寓产权人发函告知,4月底完成对区属国有性质白领公寓、非区属国有性质白领公寓关停清退,6月底完成对私营白领公寓关停清退。社区平安办公室)

长寿路街道做好曹家渡花鸟市场关闭前准备工作。一是部门协调配合。由东方国际集团、长寿街道、区综合整治办公室三方组成工作指挥部,明确专人负责、落实责任分工、确保任务落地。二是积极排摸情况。对市场地块的违建情况、安全隐患等进行持续排摸,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区规土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执法局等职能部门明确分工、协同配合,对地块各项属性进行认定,认真梳理执法依据。三是落实保障工作。由区整治办牵头,公安、街道、城管、工商、消防、派出所、东方国际资产公司等单位安排专人常驻,协调落实办公和清退经费,确保办公场所、办公用品、人员队伍、监控设施及时到位,维护市场关闭期间的稳定和秩序,拆除内部违法建筑,完成房屋、场地清退。(党政办公室)

 

【机关简讯】

区司法局工作组到长寿路司法所调研近期,区司法局副局长王敏、副局长张蓉率工作组一行8人到街道司法所开展工作调研,街道办事处主任赵平、党工委副书记闫法俊、街道调解工作室、武宁小城、半岛花园、梅芳里居民区书记以及申蕴和、和联、元才律师事务所代表参加调研。调研会上,司法所负责人就标准化建设推进、居委会法律顾问制度落实、两级调委会调解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司法所队伍建设现状等作了汇报,居民区、律所代表围绕工作成效、存在困难、亟需解决的问题作了交流发言。调研工作组充分肯定街道在依法治理、依法行政方面取得的实效并就进一步做好基层司法行政服务工作提供宝贵的指导性意见。此前,街道还组织了2017年公益服务项目“法律服务进社区”签约活动,与博和、申蕴和等8个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居委会(公共法律服务)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司法所)

开展玉佛城和秋水云庐小区群租专项整治工作。4月7日,针对辖区江宁路1112弄玉佛城和长寿路28弄秋水云庐小区群租回潮现象,街道平安办积极配合区房管局和区整治办,组织长寿派出所、房管办、市容所、玉佛城居委会、秋水云庐居委会和小区物业公司等50余人,对34户(66间隔间)群租房进行集中整治。整治前,为避免因群租户情绪激动引发冲突,整治队伍制定了相关预案。整治期间,面对部分租户哭闹耍无赖,工作人员耐心释法明理,在各方协力配合下,顺利完成群租房屋的整改。长寿辖区交通便利、经济发达、商业完备,群租易出现回潮现象,给街道群租整治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街道平安办、房管办、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大规范租赁的宣传力度,号召辖区居民积极提供线索,及时发现并制止群租现象。同时,对已经整治的房屋开展不定期突击检查,巩固整治效果,防止反复。(社区平安办公室)

△举办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培训会。4月12日上午,长寿路街道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培训会在街道六楼大礼堂举行,街道各科办负责人、创建办所有成员、35个居民区书记、物业代表、各职能部门、市区级文明单位以及各中小学负责人共计15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培训会由街道办事处副调研员、街道办事处创建办主任高长林主持,邀请了区文明办副主任夏爱红各项创建工作中应该掌握的要点进行详细讲解。此次培训为创城工作参与者理清了思路,指明了工作的方向。会后,与会者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更清晰地认识到自身的责任,表示将再次对标对表进行深入分析,把创建工作和日常工作紧紧融合,同步部署、同步落实,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加油添力。(社区事业办公室)

举办2017年长寿路街道开业指导活动 4月19日下午,由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和长寿商务区投资促进中心联合举办的“2017年长寿路街道开业指导主题活动”在街道邻里分中心举行,30余家小微企业负责人应邀参加。活动邀请了原华师大人口研究所副教授、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普陀区开业指导专家讲师团成员王大犇老师,为企业负责人们讲解了“小微企业的用工”。王老师就小微企业的企业性质、如何用工以及需要规避的风险等进行了详细阐述,为现场的创业组织提供了切实的帮助。此外,街道事务受理中心的创业指导师也为各创业组织宣讲了社保补贴、创业场地相关费用补贴、开办费补贴、创业贷款申请等创业补贴政策,为启动资金有限的初创企业带来了“及时雨”。(社区服务办公室)

 

【社区动态】

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4月12日下午,街道城管中队联合街道第三网格管理中心、长风物业、市容所、普雄居委会和谈家渡居委会联合对普陀一村开展老式小区环境问题集中整治和专项治理。整治期间,工作人员齐心协力,不怕脏、不怕累,不留死角,对小区的边边角角进行检查清理。几个小时的集中整治,辖区的街道小巷卫生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焕然一新,为区“双创一巩固”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普雄居委会

4月15日上午,由武一党总支牵头“一武益实”议事会、业委会、居委会、物业四方联合,带领社区志愿者、在职党员50余人进行拆违整治行动,顺利拆除武宁一村东大门前的无证占道经营水果摊。行动前,党总支、居委会曾多次登门拜访摊主,对其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前后进行了20余次的“谈判”,摊主从开始的情绪激动、争吵不休,慢慢转变为理解形势、摆正心态,直至最终接受了拆除的决定。在整治过程中,有居民捐赠出家中的30副手套供志愿者使用,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解决了小区多年以来的无证占道经营“顽症”,为正在推进的“同心家园”建设、创卫、创城贡献了力量,也充分彰显了社区自治共治精神。(武一居委会

学习贯彻2017年全国“两会”精神暨创城创卫工作布置会议在各居民区举行。4月20日,九茂、陕北、锦绣、玉佛城以及长鸿5个居委会党支部联合在长寿社区学校开展学习贯彻2017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报告会,邀请东方讲坛特聘讲师、普陀区委党校原副校长沈移元教授作辅导报告,会后进行了创城、创卫动员和工作布置;4月21日,安全、武宁小城、新湖明珠、芙蓉花苑、地方天园5个居民区联合在武宁小城居委会会议室举办学习贯彻2017年全国“两会”精神暨创城创卫工作布置落实大会,来自5个居民区党组织100人参加此次会议,会上普陀区委党校原副校长沈移元教授就今年全国“两会”精神进行了详细讲解,紧接着5个居委会又详细布置了创城创卫工作,各居委会就相互联动、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分工合作达成共识,要求每一名党员积极投入创城、创卫工作中去,切实将“两学一做”活动精神落到实处。(综合组稿)